20060216

給台鐵的一封信.

台鐵執事您好,

我想台鐵公司應該把我列為貴賓,因為我不斷地「宣導」利用火車接駁的單車之旅,我在「路徑」書中50條單車路徑中,其中39條的交通接駁建議為「搭火車」,而且在附錄中強烈建議搭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作為行程接駁;或對台鐵頻送秋波,曾經兩度寫Email詢問、或是關切台鐵對於單車上火車的態度,而貴公司總是以「台鐵規章」中行李長寬限制來當擋箭牌。在國外行程中,也不斷把國外火車對單車族的照顧作為對照,如:
·德國EuroBike之旅
·泰國清萊MTB挑戰賽之旅

而在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網站的內容中,近年來搭火車的行程就有:
·2006年:浸水營古道府城除舊
·2005年:崑崙坳探路菁寮
·2004年:七佳探幽
·2003年:再訪舊七佳枋山溪再探枋山溪溯源
·2002年:墾丁夜騎

我不曉得這些能有什麼用,至少,我的行程設計中,只要能搭火車的我一定盡量搭火車。小時候我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搭火車回外婆家,坐火車的壯麗與儀式性讓我著迷,台灣有不少火車迷,相信您也非常清楚。台鐵準時、安全的運輸效能也造福無數的旅客。

之所以寫這封信,不是要成為台鐵的貴賓,而是情感上與實事上要建議台鐵對於單車族應更加友善,因為這是時勢所趨。一國或一個城市先進和怡人的指標就是有多少人願意用單車來旅行或通勤,而大眾交通工具對單車的友善與支援更是不可缺,如果台鐵對單車更加友善,就有更多的人願意騎車搭配火車來通勤或是旅行。

台鐵沒有必要一下子就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我們也不會如此期待,那太不實際。在不需要增加成本的情況下即可大幅改善對單車的友善度,我的建議如下:

·開放自行車不須打包即可進入車站、月台、車廂。單車族自行攜帶、管理。
·若所有車種之車廂開放有其困難,至少電車等非對號車應先開放,只需限制每個車廂能容納的單車數量。

而以下的建議會增加成本,但可能收益更大:
·對號列車加掛貨車廂讓單車族自行裝載自行車。
·台鐵的車次中須包含可以置放自行車的專用車廂。
·如要對自攜之自行車收費也不應超過成人票價的十分之一。(泰國只有票價的8%)

目前許多台鐵服務人員已經習慣我們單車族把單車裝袋揹上車廂的折衷利用方式,但對號列車或是部份員工仍對這樣的方式不歡迎。而這種方式並非對所有人都適用,尤其對女性、小孩或年長者,揹著單車上下月台、車廂是很沈重的負擔,而且也不太方便,使用者不多,沒有實際鼓勵的作用。

目前無法估量如果台鐵真的採取一些行動好讓單車方便上火車,可以有多少實際收益,不過,我認為,也不會對台鐵有任何危害。而形象與社會公益上的提升則是明顯可期,其影響絕對是正面的,尤其面對高鐵等其他大眾交通工具的挑戰,失去部份客源是一定的,此舉可以開發新的客源。

這封信的內容,以及貴公司的回應(不管有沒有)、車友以及其他關心本議題的人的回應,都會公佈在我們的網站中,也歡迎大家提出高見或是任何對單車友善的建議。

祝 台鐵

老樹逢春 旅次旺旺來

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
周盟桂

P.S.台鐵首頁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ㄚ桂能為大家說一些話
我的日本行經驗,既使子彈列車也會在每個車廂中間有一個獨立cage給一些大型行旅寄放.我也都是把腳踏車放在cage裡..

匿名 提到...

很高興ㄚ桂能為大家說一些話
我的日本行經驗,既使子彈列車也會在每個車廂中間有一個獨立cage給一些大型行旅寄放.我也都是把腳踏車放在cage裡..

匿名 提到...

單車上火車的建議我也e-mail多次跟台鐵與交通部建議,但結果都是 依規定
服務業如果不能有前瞻能力,終究會被淘汰.
台鐵是大眾交通工具,如果不能在觀光,休閒中走出自己的路,未來就可能被速度快的高鐵取代而失去競爭力
我對台鐵已失望,因曾多次建議這百年老店,都未能接納(真的是老了),只能說政府機構真應該多些檢討

匿名 提到...

我個人是還沒有將單車上過火車,不過在眾多車友口耳相傳得到的訊息,似乎最好的情況就是得到站務人員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實在覺得國家不需要花這麼多納稅人的血汗錢來養這些人。但我不否認台鐵的工作是辛苦的,但 A 總是還有進步到 A+ 的空間不是嗎?單車族是小眾,不過在騎車之外我們就是台鐵的好服務的廣播站,誠心希望台鐵再一次可以成為台灣進步的起跑點。

網誌聯播
http://www.wretch.cc/blog/lhat&article_id=4021129

匿名 提到...

台鐵~老巨人囉~那聽的到我們的聲音~

指望正在興建的高捷吧~讓它做一個好示範~
看能不能給老態隆鐘的台鐵一點啟示吧~

建議每人一信,給正在興建的高捷,從車站到車箱都有對"單車族的友善設計"

其實這是對"高捷有利的.大眾捷運決絕對無法解決"最後一哩"的問題,,也因此會降低潛在使用者,故若能讓乘客自攜單車,解決"最後一哩"的問題,那肯定會吸引更多更廣泛的使用者來利用~這應是雙贏的局面ㄚ~

匿名 提到...

把這'建議'送交台鐵的主管機關'交通部'或許會較有成功的希望!

匿名 提到...

為台灣環境好,為大家好,也為台鐵本身好,台鐵應將「單車方便上火車」列為重大政策。這是很多很多人的期待,請台鐵動起來!

匿名 提到...

也許可以來匯集一下民意,集體行動,使民意明白彰顯。我期望山羊的兄弟姐妹率先對阿桂的信件表示附議。

匿名 提到...

台鐵號稱台灣運輸量最大的交通工具,單車不給上這是一個笑話吧!單車上飛機、客運車、渡輪在台灣都沒問題阿!台鐵應有點企業頭腦,開拓客源才是生存之道,這也要人教喔!台灣算是一個進步的國家吧,台鐵不要再給別人看笑話了,振作點為台灣形象提升加油!

匿名 提到...

全力支持(可以連署或一人一信)
阿桂~加油!
台鐵~加油!
所有愛好單車運動的人~加油~加油~再加油!

aabb 提到...

台鐵要改進的地方可多了,其保守封閉的作風單從網路購票要加收20元的費用就可略知一二,顧客幫他節省了作業成本,他卻硬把它當作是自己提供的額外服務,因此需要加收費用,這種和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的腦袋,不把單車客當死忠的客人,甚至有點認定單車客是老喜歡佔台鐵便宜的人,是他們不歡迎的客人,我一點兒也不會意外。
換換腦袋吧台鐵,提供一種火車結合單車的環台觀光服務,讓它成為台灣在國際間足為人稱道的一項友善服務,台鐵的存在對台灣才不再是負擔

Lung 提到...

台鐵如果垮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鐵軌改成單車高速公路??

........想太多了


PS:AK' 台鐵網頁是 .htm
不是 .html
找不到台鐵的留言板,應該是不敢放吧

匿名 提到...

其實即使在德國,單車上火車的票價是比人還貴的,也不是每種車種都有雙層車廂可以放單車。我也曾經在鄉間小站徒手爬樓梯搬運單車(租來的)好幾個月台,只因為沒有單車斜坡。但大部分的大車站及車廂都漸漸支援單車了~

以漸進的方式更換車廂及月台的"無障礙"是比較可行的方式,我想那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加油

匿名 提到...

我是很支持台鐵的
所以希望它能夠越來越好
越是符合user的期待
越能夠開創出新局喔!

匿名 提到...

敬愛的旅客您好,您的電子郵件,本局徐局長已經親自看過,交代本處要妥善處理,並且向您致意,您所提出的問題,謹答復如下:

有關建議開放自行車乘車乙案,經查本局因運能不足,連續假期與上下班尖峰時段對號列車及電車均相當擁擠。復因本局各站站場旅運設施空間不足,且為窄軌標準車廂,旅客攜帶自行車進出車站將會嚴重影響其他旅客乘車。台端建言,本局尚難辦理,惟已錄案待車廂及車站空間足夠時,再行研議辦理,尚祈 諒察。

為旅客做好服務,是台鐵全體員工努力的目標及應盡的職責,您的來函指教,讓我們更清楚瞭解今後應該改進的地方。 謝謝您!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處長 鄒錦松 敬啟

匿名 提到...

我不是個單車族,但我也支持你們
我是個靠台鐵通勤八年的人
台鐵太多要改進的地方了,常誤點、服務態度業不佳、新式出站驗票機也不佳...
還是台北捷運比較好
漸漸的,捷運的路線往外延伸也快到我家這了
我想以後我會選擇捷運的。即使捷運票價較高但乘車品質遠超過台鐵(台鐵太常誤點,浪費我的時間及成本)
台鐵的眼光始終以傳統保守的角度在看這整個營運方式

台北捷運既適合單車族也方便坐輪椅的人士搭乘,反觀台鐵呢?
台鐵會認為為了這兩種客層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那麼台鐵真的終究無法創新的,哪個公司的Buniness model不是靠嘗試的?既然要innovate當然要成本,天下沒有穩賺的生意

匿名 提到...

敬愛的旅客您好,您的電子郵件,本局徐局長已經交代本處要妥善處理,並且向您致意。您所提出的問題,謹答復如下:
承建議本局開放旅客攜帶自行車旅遊或通勤乙案分述如下:
(一) 開放旅客隨身攜帶自行車進出車站月台:
查本局各站站場設計不一,如任由旅客自行攜帶自行車上下天橋或地下道、跨越軌道等情況發生,恐有危及自身或影響他人安全之慮。為維護站車秩序,自行車運送需以託運方式辦理,其裝、卸由本局負責。
(二) 旅客列車加掛行李車廂裝載自行車:
台端可選擇本局目前附掛行李車班次及自強號快遞班次(班次如下),並請於各車站包裹託運營業時間(08:00-20:00)內至行李房辦妥託運手續,旅客到達目的地後,即可洽行李房領取自行車,以達人、車同行之需求。
車次
起 訖 站
車次
起 訖 站
車次
起 訖 站
24
高雄→花蓮
67
花蓮→台東
63
樹林→台東
29
台東→高雄 (經北迴線)
58
台東→樹林
94
台東→高雄 (經南迴線)
199
花蓮→台東
91
台南→台東 (經南迴線)
200
台東→花蓮
186
枋寮→高雄
170
枋寮→高雄
308
枋寮→高雄
175
高雄→枋寮
305
高雄→枋寮
313
高雄→枋寮
為提升服務品質,自94年11月1日起,自行車運送已納入本局PP自強號快遞業務。
PP自強號快遞班次 94.11.1起實施
車次
起 訖 站
車次
起 訖 站
1013
台北→高雄
2035
台北→花蓮
1019
宜蘭→台北→高雄
1010
高雄→台北
1021
台北→高雄
1012
高雄→台北
1025
台北→高雄
1016
高雄→台北→花蓮
1031
花蓮→台北→高雄
1022
高雄→台北
1041
花蓮→台北→高雄
1032
高雄→台北


1034
高雄→台北
(三)台端關懷本局業務興革,提供建言,敬致謝忱。
  為旅客做好服務,是台鐵全體員工努力的目標及應盡的職責,您的來函指教,讓我們更清楚了解今後應改進的地方,謝謝您!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處長 鄒錦松 敬啟

JustMeKicking 提到...

台鐵執事您好,

關於您的回覆,我們還有一些話要說:

‧關於站場/月台設計問題:
台鐵設有殘障設施,那麼由單車騎士自己來使用並負擔自己與他人安全,這只要遊戲規則訂好就好,台鐵既不必負責也不必另費周章。

‧關於月台進出影響其他旅客:
當然可以限制連續假期、上下班尖峰時間等特殊時段不能帶單車進出站場、月台及車廂;另,如果每節(電車或普通車)車廂只限四輛單車來說,一列八節電車也不過最多同時32輛人車進出,並不會對其他旅客造成多大影響。我同意其他對號列車目前是有困難的。

‧關於台鐵目前的托運辦法:
班次選擇性不多就不能發揮多少作用,而且,單車族的單車通常比較昂貴,不放心交由他人處理,自己帶在身邊是比較適合的,車不離人問題少,況且托運手續麻煩,我恐怕很少人會去使用台鐵的這項服務。

.以上的問題,君何不參考台北捷運做法?我不懂國外大眾運輸系統行之多年的辦法為何台鐵會覺得窒礙難行?

我們所有的建議都不是要找台鐵麻煩,反而是減輕負擔、甚至是創造客源和形象,貴單位的答覆還是和以往說詞差不多,很難讓人滿意。我想這裡面誤差可能在於貴公司著重在長途對號列車的問題,這短期間很難改善,我們也很清楚。而通勤電車、普通車就幾乎只是觀念的問題,有沒有「對單車友善」而已?台鐵根本不必把單車族視為洪水猛獸!如果有去國外看看或是上網查一下國外的做法,貴公司開放的空間還很多很多!

我覺得,台鐵可以繼續研議對號列車加掛行李、改善托運方便性;而一方面通勤電車、普通車部份開放給單車族自行轉乘則是立即可行。其實,山不轉路轉,別的交通方式方便,大家根本不必在意台鐵要如何來做,還有其他選擇。只是覺得仍是國營機構理應更具前瞻性,這問題不應如此窒礙難行!我們會再來想想還有什麼辦法。

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
周盟桂

匿名 提到...

台鐵已無法進步,老了!這些建議回覆都是官話,或許真的要用一人一信給交通部長郭小姐吧.如果像上次雪山隧道自行車開放通行,如果能再開放一次,且台鐵能配合自行車隨人上火車之便,我想人數就不只上次的5000人, 這對交通部現在的狀況(遠通之事)如此灰頭土臉,有正面效果
台鐵啊,多為主管機關建立好的形象吧,你們的資源好豐富,就像台糖,台鹽這些企業都在轉型,你們真的可惜.
我們的建言,你們的回應都一樣,半年前我寫信給局長,部長,回應都一樣,官僚做風只是讓百分姓對政府一再失望.

JustMeKicking 提到...

台鐵執事您好,

這是貴公司兩度針對「對單車友善」這個建議回覆之後,我再補充的資料。

貴公司的態度與我們之所以有如此提議的動機有很大的落差,我再強調一次,硬體或許很難馬上改進,而觀念的開放卻是完全不須成本而即刻可行。

我想我們之間最大的落差在於貴單位沒有體認到「單車作為先進而怡人國家及城市的指標」的這個面向,貴單位大概還是把單車等同於機車或是私家轎車,是貴公司的競爭對手。甚至是落伍、很少人使用、必須拋棄的一種交通工具。那麼,貴公司就大錯特錯,跟不上時代潮流。

單車是有趣、健康、有效率、環保的交通工具,用單車旅行或通勤是值得鼓勵和推行的(天知道先進國家如何不虞餘力地運作)。以下連結的文章是我很快的地上網查的資料稍微簡略翻譯一下,講的是一個地區公家運輸單位的「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政策,這還不是最友善的區域,提供貴單位參考:

大眾交通工具的單車政策

匿名 提到...

蠻佩服阿桂的表達能力和行動力,看完真是心有戚戚焉。其實我想可能台鐵還覺得在台灣騎單車坐長途旅行的人太少(確實也還不成風尚啦),大部分人搭火車關心的還是火車不要誤點,車票不要買不到....這些問題太急迫,台鐵光是要面對那麼多乘客的壓力似乎有點疲於奔命,更何況是這種尊重單車人的小事...要讓整個台鐵改變態度或許要再多等個幾年吧!當假日騎自行車的人越來越踴躍,全台各地的自行車人口更多之後,或許才有可能讓目前的情況被正視。或許除了直接訴諸於台鐵之外,讓自行車遠距旅行的風氣(不只是在家附近騎車的那種)活絡起來可能也很需要吧!

james 提到...

也曾經以單車袋上火車過,有次從斗六回屏東時,卻被斗六的剪票不禮貌的想攔下我的單車袋,,,
我也絕對支持阿貴前輩的遠見。
台鐵高官,官字兩個口,頭腦卻只是裝鐵而已,不會為觀光事業著想,也不為國家爭光,只為自己的兩張吃銅吃鐵的口著想而已!

匿名 提到...

建議多多利用台鐵新的旅客整體服務諮詢系統的意見交流功能(http://service.tra.gov.tw/tw/forums/UITalkZone/Show.aspx?Sn=99)就在上面討論這個主題也可以,把更多支持的人拉進來

匿名 提到...

對台鐵我是不抱希望...
曾經一次從台中搭電聯車到泰安站下車,上車前也是很辛苦拆車打包背上車廂,過程還算順利,因為整車只有我一人
問題出在回程,在泰安只有我一個人上車,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未拆車,巡車員看見我帶單車上車廂,一副很不削的嘴臉,起初先問我在哪上車,然後開始用語言羞辱,刻意當全車乘客面前以尖酸刻薄的話諷刺,說些言不及義的反話,什麼台鐵因為太準時讓我,所以害我來不及拆車云云..我自知理虧只好讓他虧,直到他很忘我的繼續談到什麼會影響到考績,我終於忍不住性子,當場翻臉,把這個不識相的台鐵人臭罵一頓,我很清楚告訴他:台鐵有你這種只會羞辱乘客的職員,註定只有倒店一途,

匿名 提到...

我最近連續兩次遇到重複車位的問題

我上車之後發現有人座到了我的車位

我跟那個人講

那個人拿出車票給我看

我ㄝ拿出車票給他看

發現我們車位一樣

幸好旁邊有無人車位可以座

不然我就要站到一個小時左右了

這種情形已經兩次了!!

而且我都是前一天先買好票的

還有一次我買好了車票~

結果說要晚三十五分~

請問如果是有很緊急的事要趕著辦~

這樣要怎麼辦??

請改進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