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20081026五香小琉球

不管是繞兩圈還是單車尋寶,行前規劃小琉球都是一天就玩得完的,所以才有把小琉球島四極及高點抓出來的念頭。實際去走時,絕對四極附近都有個景點,或許可以就把它們當作近四極來玩。而高點,原本是預計上小琉球山的87高地,後來發現南邊的白燈塔聽說有海拔88公尺高,塔高11公尺,或許這才是真正的極高點。下面就來說說絕對五極與遊憩五極之間的關係,這趟「五香小琉球」也算功德圓滿。

山羊相簿
小琉球五極地圖
.成員:勁桑與翔翔、耀德與青芸、東東、振德、瑞宗、阿煒、ak、禾丰、家祥/雁如一家
.里程:30K*3+60(鳳山出發)

振德、瑞宗和我從鳳山黃埔公園出發,到東港時耀德/青芸/東東、勁桑/翔翔、家祥/雁如一家四口已經到了。禾丰自己搭國光號,剛好趕上開船,而阿煒趕不及8點45分的加班船,搭9點的反而接著我們的船後就入小琉球白沙港,所以沒什麼耽擱就開始環島了,和上週一樣也是14個。

先到小琉球遊客中心/圖書館拿地圖,這邊的地圖最為詳盡,還可以裝冰開水,然後就下到靈山寺的花瓶岩看看。從地圖上得知,真正極北點在花瓶岩與美人洞之間的礁石上,不過這之間除了有條步道連接,很難到達那個極點,所以貴為小琉球地標的花瓶岩應該足擔「小琉球極北點」的大任,噹噹噹!

從花瓶岩旁步道牽車接上環島公路,開始逆時針環島。「求」風景區管理員借路讓我們過,我們沒有要下馬玩小琉球官方景點啦!路過海濱露營區是一段上坡,八村已經過頭,那就繼續下到衫福漁港,港邊南側有片幽靜絕美的海蝕平台,最適合親子生態觀察,寄居蟹、沙蟹、潮間帶生物豐富。這邊還有正在成形的花瓶岩,浪潮蝕刻腰帶,足可比擬泰國小批批島。

繼續沿著海岸往南,往下騎到號稱「威尼斯海灘」的蛤板灘,下坡時家祥家大公子騎著小折摔了車,嚇了眾人一跳,幸好沒有很嚴重,休息一下還可繼續。也許因為前一個祕徑海灘太精彩,到「威尼斯海灘」反而沒有下去玩水的興頭,紛紛跟攤販們討教小琉球特產,例如星沙來源、土鬼是啥?海菜凍有多好...。地頭還跟我們分享如何玩可以省錢又好玩。

我們騎得慢,到烏鬼洞已經12點多了,就在那邊隨便吃中餐、午休。啟程繼續往南時已經快2點,不久即到了路邊高地的落日亭。極西點雖在附近崖壁下方礁岩,但是不方便到達,在落日亭看夕陽,名福其實的極西點。

由於島形與走向的關係,極西點過去不久就到了極南點,位於海子口港左側(面海)的群礁上。海子口港是顯著的地標,若是港邊礁林迷宮海灘沒有被水泥封死,那就更完美,2002年小琉球尋寶時還在呢!

過厚石群礁,我們左迴彎上山,要去攻白燈塔。青芸一馬當先登頂,嚇壞眾公羊,耀德拔拔也很訝異。本來是要登琉球山87高地當極高點,先爬了白燈塔之後時間不夠就沒去找出87高地。陰錯陽差之下,無論知名度、陡峭程度、歷史意義、甚至高度,好像白燈塔都比較適合,所以,讓賢給白燈塔當「小琉球極高點」。下山順道拜訪百年古榕,敏感的禾丰突然不舒服,不知道的人以為我們在玩什麼遊戲。我雖不信邪,但無法一而涵蓋所有人的知覺形態,很難解釋附近的確有墳墓,而榕樹下的小廟有可能是萬應公。趕快下山為是。

下山轉往縱貫的中正路,在碧雲寺大家停下來休息,耀德、勁桑早聞碧雲寺香火鼎盛,都特地燒香拜拜,連禾丰也覺得這是個福地,舒服多了。碧雲寺下方有口「龍目水」,是小琉球著名水源,特地用鐵籠圍起來。相關解說中,說這個地方是「蟳仔穴」,泉水清冽、四時不缺。這次去,居然有隻螃蟹附在第二池裡面,大家原以為是假的,但竟然是真的,因為我相隔一段時間去看時,蟹螯的位置不一樣。而水源下方漫成一片竹林掩蔭的溼地,做了步道、涼亭,這是一個隱密又舒適的地方,值得一遊。

在碧雲寺右轉下山往大寮去,繞過大福漁港接上環島公路,剩下最後的極東點。地理位置應該是白沙村漁福魚港南邊的港嘴,但是稍微南邊一點的龍蝦洞也很適合,比較有地形景觀的趣味。照了團體照,算是完成的五極環島的任務,準備搭船回東港。

等一下,咖還沒泡,有人不願離開。早上錯過的八村民宿應該是不錯的泡咖點,所以就分批,有人留在港口附近逛逛,其餘的人繼續環島1.1圈。從民族路往上爬,經過椰林渡假村不久,右邊有八村的標示,轉進去則是近來崛起的套裝民宿點。五間不同顏色的建築,白色的那棟兼賣咖啡飲料,視野開闊舒適,喝杯咖啡來告別五香小琉球。

5點回程的船,單車和機車塞滿甲板,天色逐漸暗了。在東港說拜拜,三人繼續飆回高雄,即使途中下了場不明不白的大雨,回到家地是乾的,很難解釋為何一身溼。我的感覺是,還蠻爽快的,這一趟行程的終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