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達巴里蘭環線20090118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0027

山羊相簿有地圖
Spencer部落格

上次的尋找巴油路徑,造就了這次的達巴里蘭環線,雖然行前還不知應該叫中興林道?還是大母母山下的什麼碗糕?

神山「石畫食說」咖啡的老闆潘先生,遙指對山佳暮村上面的之字形路徑,說得好像非來不可,還鼓舞著「應該還沒有人騎車上去」。回來之後查了一下,至少馬克兄早就去過了,看了路線資訊,反正頂點就是一千三百多公尺的中興林道大崩壁,從佳暮村出發也不會超過13公里。更吸引人的是:拖庫繃山921大裂塹、三間民宿、三地門鄉最大的瀑布...

8點才集合,全員8人到達佳幕村開始騎乘已經10點多了。出佳暮村馬上左上水泥叉路就是啦,一路之字形爬升,宗樺一馬當先,Spencer舊傷在身殿後,頗為妥當的探路組合。沿路可以聽到佳暮村的「放頌頭」唱著部落歌曲,那種綺麗、溫暖、舒服的感覺也跟著來。國中第一次露營來到泰武國小與「山地同胞」同樂,文化差異初體驗,還有那莽撞不安分的奇情...

這種爬坡強度還算適應,除了午休吃乾糧,中途也只停兩次。第二次停下來就是為了驗證那個從神山看過來、從拖庫繃山山頂一路崩裂到溪谷的大裂塹,非常鮮明的裂谷,潘先生說921地震之前並沒有這條裂谷。如果是,那真是非常驚人!拖庫繃山真的就像裂成兩半。我一路一直注意地形與山勢變化,繞過綠色海洋牧場之後,看到一處崩塌,應該可以斷定就是了,植物雖然長回來,還是有明顯的崩塌。路邊還有湧泉,一開始還以為崩得連地下水都噴湧出來,嗯...,旁邊還有一些引水管線,應該只是水管破裂...。

吃完午餐繼續爬坡,越來越陡,不適狀況也一一浮現,小梁腰痛先行下山,宗樺也腰痠停下來舒展一下。不過不會太久就把路騎完了,路徑消失在大崩壁中。回頭下山碰到正堅持上山的Spencer,一起下到綠色海洋牧場下方的叉路,我們左轉往民宿與舊部落而去,希望不用走回頭路。一路上有高、中、低三間看起來像、又不像的民房,據說這些都可以是須預定的民宿,最下面的還有個計畫告示牌「達巴里蘭老部落接待家庭之生態休閒產業永續經營發展」,旁邊還有正在蓋的大型木屋。

沿路樹影扶疏,可以望見對面山谷的瀑布,應該這就是「三地門鄉最大的瀑布」吧!地圖上沒有資訊,回來網站搜尋才發現,「達巴里蘭」就是魯凱語「彩虹」的意思,也用來指瀑布(瀑布產生的水花容易折射出彩虹)。這樣這個「瀑布」還是沒有名啊!達巴里蘭老部落是「瀑布」老部落...

不過下到瀑布的路徑被彈簧床門鎖起來,也許是這個生態休閒產業計畫的保育措施,我們就不再往下。回頭半路還有一條往下叉路,觀望一下似乎可以走,大家就盡興衝下坡,果然接回佳暮-大武道路,繞一圈25公里回到佳暮,爬升近千公尺。要操夠操,要玩好玩,還有那麼多奇情異事,這個瀑布雖然還是無名,但這條環線稱為「達巴里蘭環線」就太恰當了。

P.S.瀑布是可以拜訪的,不過先請打電話。至於打給誰?我也還不清楚,這個部落格也許可以試試...


成員:勁桑、0027、小陳、宗樺、阿煒、ak,還有Spencer、小梁
里程:25K*5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09年安排再一次拜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