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五公扇平環線20061015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ak

山羊相簿(ak)
志明相簿
黑羊相簿
馬克褚全記錄

雖然清楚效率踩踏的原則,有時在Off-road爬坡時就是用不上,依靠的通常是直覺與經驗。路上的石子、坑洞與交錯樹根,還有一腳踩空的懸崖,不斷地干擾踩踏與平衡,這時隨機應變比踩踏原則要有用。不過,如果你經驗夠,在Off-road上能夠放鬆自在,還是可以預期踩踏中的干擾與應變,例如,放過某些該施力的肌肉群,讓通過障礙瞬間的回饋來補上慣性。當身體與路況衍生出一種節奏感,Off-road爬坡最曼妙的時刻,這時,是攻無不克的。

久違的五公山讓我重新溫習Off-road騎乘的種種,一開始的爬坡讓汗水淋漓、心肺強力運作宛若沒有明天;中段狀況甚好的土石路段,可以來一場曼波,溼氣、腐植、濫泥、花草混合的氣味,讓人懷念。不過,鋪上水泥的路段變多了,只要太過潮溼,表面就是一層青苔,MTB頭號殺手路況。經過800公尺的爬坡,先後到達五公山的五教學院,山上的挑高龐然大物,由此接舊扇平林道與日治時期六龜特別警備道扇平段。

自從大象群騎乘記錄之後,已經很久沒人去探探了。由於鳴海山入選高雄縣十大名山,這條路線算是熱門郊山登山路線,加上沿途破壞不多的舊警備道基礎,路線維持得很好,MTB可行,而且很好玩。由五教學院後面路徑往北行,不久即遇到叉路,右邊是部份舊扇平林道,以及通往茂林美雅谷的產業路徑(目前不知可否通行),走左側才是登網子山的稜線路徑,由此接舊警備道是最不易混淆的路線,但是,先扛車。路線開始平緩之後,注意路基或兩側即可發現駁崁等舊警備道遺跡,路面也較為寬闊,可牽可騎,林相茂密原始,愉悅的稜線路徑。

放過滑石,強攻濫泥,快慢之間須有定竿平衡功力做基礎,有時,連氣也不能喘一個才過得了。當然可以牽車而過,不過,你了我了,愛玩嘛!有時要把自己往前推一下,看看MTB「超我」與「本我」是否吻合?有時是超我贏過本我(你以為辦得到),有時是本我強過超我(其實你可以),如果兩相吻合,恭喜,你是健康MTB騎士!,不必高來高去,至少在Off-road騎乘中,感到自在愉悅。

順登網子山(路線直接經過三角點旁)、鳴海山,還有山友噓寒問暖、熱心款待,遇到他們總是令人愉悅。不過,也有山友覺得不可思議,在此山徑上騎車,「啊係賣安怎騎?」,這時要趕緊安撫一下「啊!無啦,係乎車騎」。從鳴海山下切到森山駐在所(測候站)是全程最陡峭的一段,過了,就出頭天了!

且慢,原南鳳林道上雜草叢生、亂石橫陳,看來有一段時間沒有四輪車輛進入,看來似有崩塌路段。中間路段果然有一處大崩塌及一段路基流失,即使機車也難以進入,不過單車等同行人,沒有太大問題。再過一個雨季會如何?無人知曉。接鳳崗林道、扇平林道後順暢下山,這時下雨了,吉時完成一趟超優MTB環線。

里程:50K*5
成員:黑羊、耀德、宗樺、宗漢、阿謚、志明、阿煒、ak,與馬克褚

五公山環線/ 志明
又是一個粉操行程,爬陡坡,牽車,扛車,最後不能少的狗咬狗,下坡時地上很多長滿靑苔,導致二位摔車,還好是皮肉傷無大礙,可是要再off-road下坡減速是很困難,因為我們就是要這感覺....超優。志明相簿

五公山環線/ 阿煒
帶著前一天墾丁來回的乳酸,又來參加今天的行程,好像在自虐一樣。超陡坡、牽車、扛車還有摔車,右肘還在痛,右大腿腫一包,夭壽!不過沿途的蟬鳴,美麗的風景,活動還是精采。

五公山環線/ 黑羊
若不是要扛車,不然可是多麼爽快的旅程,但卻是難得的路線.
給阿謚,你的胎ㄚ看來已經快不行了,不信?看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