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東石鰲鼓之旅20061007-8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黑羊

拙筆如何寫故鄉?!
三十年前,負笈北上;經過半年第一次放假,搭了近12小時車程回家過年,再從六腳走回崩山已是深夜;拍打著家門竟不知叫門,門後親娘問說是誰,聽到娘的呼喚,我竟然無法言語淚流滿面,一切委屈一併疏洩;這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叫做「故鄉」的東西!
少小離家,其實我對故鄉並不熟,兩天行程竟也超出百K,似乎也不低調;套句鄉下人的話:『庄腳所在沒佘咪倘嗬招待耶,那有招待不洲耶所在請不荷見怪!』

by the way, if u feel down and small to be a humankind, and want to be a pig (to live in pig-circle alone), and want to refresh uself. well, it’s always welcome to fserowers, it’s always available and free to cyclists. just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by mhc)

山羊相簿ak怪鴨mhc小蔡
黑羊相簿
王子相簿
志明相簿

嘉義縣六腳鄉北港溪南岸,有一個沒有山的崩山村,mhc的家鄉就在後崩山,六腳國小崩山分校的第一屆畢業生。這是一趟非常風格化的山羊故鄉之旅,鹽分地帶的嘉南鄉鎮風情。
沿途的風景與名勝有:月津港探幽、海風魚塭之路、布袋鹽田、夕照田野小徑、傳統聚落、穹天辦桌、豬寮民宿、笨港港口宮、鰲鼓溼地、台糖Rail to Trail自行車道、蒜頭糖廠日式宿舍、新吉庄古厝群、朴子配天宮、船子頭社區、八掌溪秋芒、菁寮農村...。兩天100K,串連新營、鹽水、義竹、布袋、東石、六腳、太保、朴子、鹿草、後壁等台南、嘉義十鄉鎮,相對中秋假期囚困於風景區車陣中的遊客,不能再好的假期!

里程:100K*2
成員:東道主--mhc及豪爽伯父、伯母、大嫂與小兒子;黑羊、王子、肥羊、志明與彥彥、小蔡與育綿、Simon與嘉玲、ak與怪鴨

終於狼狽地到家了~ / 怪鴨
為什麼現在時常聽到其他女羊動不動就笑CC的破百?我兩天卻被人一路趕鴨似的狼狽回家,連Sinom的honey第二天都還會起勁地喊"走!"。山羊的故鄉--(後崩山)銘興大哥一路所帶的路線真的超美,鹽水、鹽田、後崩山、笨港、鰲鼓、蒜頭糖廠、船仔頭藝術村、朴子。
經典路線外加辦桌及泡咖,總之...太棒了!感謝銘興大哥喔~
(兩天下來,怪鴨翅都快斷了...好痛!)

東石鰲鼓遊後 / 黑羊
先湊合著看,要去睡了,感謝銘興的安排,更感謝銘興老爹的賣力演出,還有大家的配合,感謝啦,真是有文化有深度的一趟旅程.

原鄉遊 / 肥羊
重回專科求學生活的老地方走走,去鹽田吹吹海風,堤岸邊看看垂釣的人们,鄉下老屋後廣場辦桌聽老人家講古,廟前進香的陣頭,放慢腳步後才發現以前竟然都不知道這裡有這些美麗的地方,騎著騎著隨著慢慢浮現的回憶人也變年輕了起來。

re:東石鰲鼓遊後 / Justin
故鄉有情,是這樣才會使人嚮往吧 ! 在這個世界上充滿著許許多多元素,會在某時某地,因人因緣因物而巧妙結合在一起. 若說"感動"是一種反應,那參與結合的元素會是包含了時間,沉澱,苦悶,疲倦,祝福,簡單 ......相片

怎麼會這樣/ 阿謚
比我中秋節吃的還優,怎麼會這樣
最近好康行程,都沒跟到,跟到都是很操的,真是ㄟ吟死

re:東石鰲鼓遊後/ 怪鴨
mhc拙筆寫故鄉!有感
山羊的故鄉一直都是我最喜歡參加的車隊行程。
昨天看了六腳後崩山幾張mhc老家大廳和大伙照片,想起了一部早期由林清玄、吳念真編劇的台灣電影—“香火”(1979, 中影)。思鄉惆悵.在水一方。感動的是mhc大哥老家仍在,hinoki支撐建造的古拙典雅三合房,我想一定百年千年不壞...
除了少小離家老大回,對其他幾位山羊成員也都有些許相同感受吧!兩天下來所繞過的地方,也是“ㄚ爸”訴說小時候精彩故事到達的地方,不變的是,我們同“ㄚ爸”一樣,三、五十年後踏踩著“動輪車”回到這些地方。尋根也好、鄉愁也罷!尤其這幾年更想念嘉南平原故鄉...只可惜老家不在。
說那麼多還是想說:「一路騎來精彩始終精彩。」兩天的行程一路景致變化阡陌交錯,金黃稻田、豐富農作、溼地紅樹林、水鳥、海港、外傘頂洲、廟宇、老屋,已不見的鹽田兒女。沿著搭載甘蔗或鹽晶的舊鐵道尋尋覓覓...存在與虛無,歲月愈老大心中愈徬徨!

Lately update/ 小蔡
Dear All,
Frist at all, sorry about my lately update the photos, and thanks mhc for bring my memory back to the time when I was a kid. My hometown is in Kaohsiung county and had an old house that not longer anymore as mhc's. Although my hometown has been changed a lot, the hometown of mine is still in the time when I was a little. Thanks for bring me back, mhc. Dennis

東石鰲鼓遊後/ 志明
感謝銘興大哥,大嫂辦這次的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六腳鄉,感受鄉村的淳樸,和很多無車輛道路,一連串豐富美好行程真是棒,彥彥也說下次還有沒有像這次活動行程呢?
請看晚到相片:

東石鰲鼓遊 讀後/ 吉評
像長鬃山羊這樣又有運動到, 又有人文風景的單車團體實在難得, 跟著大家紙上鰲鼓遊 之後倒也不免發些遊子之思, 還好現在通訊與交通發達, 不用像古人什麼"少小離家老大回",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這樣離了家就大夥兒玩完了, 甚至還有網站給大家聯繫交流:-), 希望有機會再跟大家去玩耍:-)
流浪到台北的北羊---吉評
對了, 我的blog在這裡, , 最近也到墾丁騎了車, 歡迎有空來晃晃...

東石鰲鼓遊後/ simon
好久沒有回老家的感覺了,職校畢業後就一個人出外打拼,每年一個人(現在是二人了)清明回故鄉整理墳墓時,才會再繞到古厝去看看,雖然在前些年已經完全拆除了,但仍會喚起童年和阿公阿媽的生活的記憶。
謝謝明興哥的招待,第一次用不同的速度欣賞過去錯過的景色,也再次飽嚐鄉下純樸熱情豪爽的招待,和大家相遊後,突然覺得過去,好像對這塊土地有太多自以為是的不了解,沒有好好去認識他,謝謝羊伴們!
現在的明白是明白過去是不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