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練習台發電機 Bicycle Trainer Generator

集合眾人之力的「羊標練習台發電機1號」終於製作完成,還未接線測試,先給大家搶鮮看:

概念:ak
練習台提供:阿土哥哥
發電機/皮帶:富豐汽車材料行(許大哥)
設計製作:阿謚

單車發電機有很多種型式,會這樣設計的原因是要像練習台一樣「隨插即用」。

在阿謚的巧手下,組合起來既俐落又簡單,很有上市商品的樣子。發電機是汽車用的。

單車架上去的樣子。先不考慮效率,而是「隨插即用」,方便帶到各處讓大家體驗。嘿!反正你踩練習台的時候,能量白白消耗掉了,何不用來發電?

剩下的,就是接上電線,有沒有人對接線比較熟的?大家一起來玩吧!

·Flickr看詳細...

羊標練習台發電機1.1

16 則留言:

aabb 提到...

阿謚說發電機的轉速要到1000轉才可有效率的發電,他初步算過,這樣的搭配應可勉強跨過門檻。
這下子如果用這個發電機來驅動DVD player觀賞比較奮精神的片子,一部片1.5小時下來,spinning的功力不增加一甲子才怪。

匿名 提到...

這是什咪碗擱?
幹什用?
為環境儲存能量..
還是家用的健身卡打車

匿名 提到...

您認為呢?

匿名 提到...

從新算過要發電過1000轉好像很容易
車輪約650MM練習台小輪子30MM大皮帶輪是小皮輪的2倍所以算法是650除30等於21.6
21.6成2等於43.2 車輪轉一圈小皮輪轉43.2圈隨便騎個轉速80就有3000轉要是卯起來騎我怕要幹掉阿桂大哥可能今生無望
阿謚

匿名 提到...

阿土哥哥什麼是興奮精神的片子,我怕到時後興奮過頭會軟腳 阿謚 哈哈........

匿名 提到...

對了!您說用途?
馬上想到「星光哺草會」時,把這台帶來,可以用來照明、放音樂、煮咖啡...,要是群羊夠猛(當然是接力),還可以來場星光電影院!

所以,下週,要不要改星光啊?

另,轉速應該是夠,但現在發電機尚未負載,如果通電負載,那會更重,怕後輪與練習台小輪子的摩擦力不夠...。如果夠,反正登山車變速比夠寬,找一個適當的檔位沒問題...

匿名 提到...

加個量表,比賽一段時間內誰發電最多,如何?
叫我單車發電王,哈哈哈

ufjk0816 提到...

發電機產生的電必須經過整流(將交流電變成直流電)及穩壓,然後儲存到電瓶裡.

使用時則是將12v電源經過變流器(不太確定其名稱),變成一般的110V市電才能使用.

上面所提到的設備,還是要到市面上去找,齊全後才算是一套完整的人力發電組.

aabb 提到...

星光會當然讚成,地點可能移到上次河堤免早餐那邊會比較理想(活動人口較少),如果在上次遊樂場旁的涼亭也可以(發電機的照明功能就很重要了)。
現在發電機接電部分,山羊電梯組的是否可以出面動動手了。

匿名 提到...

昨晚接上電瓶,並通墊負載,結果,發生了我擔心的狀況:
因為通電之後發電機更重,太高的輪徑比導致車輪與練習台接觸小輪摩擦力不足而無法順暢傳遞轉速,發電機輪雖然有在轉動,但不知rpm是否足夠,要等變壓器與量表到齊才可得知...
所以星光哺草會先等等,待這幾天測試OK再決定好了!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發電機的接腳要怎麼接 我的線組有4條輸出 聽說要先送一個12v給發電機才可以
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接

JustMeKicking 提到...

請看這張圖...
我不知道你的發電機是不是像這樣,不過應該差不多。圖中標+的有塑膠絕緣環的是接電池正極,標-及機外殼都可接電池負極。而中間方形裡的就是給發電機電的Starter,這條要從電池的正極接出來,可以作成有開關...

果小喵 提到...

請問後來這個有沒有實現??

果小喵 提到...

我想要跟您租這台擠踏車發電機 不知是否可以
或是我該如何去製作
huaminfo@gmail.com 黃sir

JustMeKicking 提到...

哦!這篇文章之後,羊標發電機1.1已經在數個場合亮相過了,發電是沒問題,當作宣導、遊戲、暖場玩意兒都很稱職。問題是,汽車用的發電機給人用負擔太大,最好另尋低阻力的小發電機。
如果你只想實驗一下,那就需要一個簡單練習台(自做支架也可以)、一個小馬力汽車用發電機,然後找有經驗的鐵工把兩者接焊在一起...

guest 提到...

小知識:人力發電瞬間輸出可達2kw、短時間爆發出輸出800-1300kw、30分鐘極限輸出400w、積極型持續(8h)輸出75w,輕鬆型持續(8h)輸出為40-50w⋯以上研究對象皆為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