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五指寮環線.

20060108
50K*5

·ak/振德照片輯
·孝德照片輯
·小帽照片輯
·Sanjen照片輯
·sanjen's blog
.小帽的blog
.紅瓦厝的記錄

參與:勁桑、三任、耀德、振德、孝德、老陳、錦芳、長興、弘璋、阿桂,與教官、志明、老虎、小帽

你一直在玩
你一直都在和別人


這幾天陳昇的歌一直在腦裡響起,也忍不住會哼一段⋯。如果聽到一些好聽的歌大概都會有這種情形,五指寮林道也是,自從紅瓦厝去過之後,心裡一直想著要去,也沒有任何理由不會去,所以就成行了。不過,行前的報名除了志明、老虎、小帽之外,羊群倒是顯得安靜,是不是不夠精彩?

沒有人來過,走錯了兩次路,下午3點,灰暗迷濛而冷冽,明明冷得發抖,排汗內衣還是汗溼透了,還在1400公尺的山上懷疑著這是否就是紅瓦厝他們上山的五指寮林道?精彩了吧!

有時你會覺得是不是夠了?是不是太超載?實際和預期相差太大?之後,你會覺得日子是不是太過白開水?儘管不一定期待再來一次,就是有些東西沒辦法歸回原位,我老婆會說,又來了,失神?還不回魂?那就是了⋯

This is MTB all about.

實際和預期的確是相差很大的,幾乎沒有一次是比預期要差。五指寮環線是個大驚喜,特別是逆時針倒著來。沒有人來過,憑著紅瓦厝網站提供的地圖,即使看過紅瓦厝的所有照片輯,線索還是不足夠的。從甲仙走「高130」鄉道到「班芝埔」(班芝即是木棉),如果可以遇到人,不斷地和他們確認。騎過地圖上叫「番子寮」橋而現在是「嘉雲」橋來到班芝埔舊庄,經過幾戶人家,約再1K,遇到叉路走右下那一條,下坡只是短暫,接下來就是一段幾無喘息空間的陡坡,直上約1000公尺高的梅園/菜寮越嶺高點。

經過一段少見的台灣榆木純林(或是櫸,請專家指正),細枝分叉的樹型已經卸下完成一年任務的葉子,我們晚到了,來不及見到滿樹橘紅的台灣代表性秋顏。

越嶺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叉路就要右轉下山,我們往左繼續騎了一陣子才回頭。紅瓦厝的資料記載約下240公尺之後遇到叉路要左轉才是五指寮越嶺的路,我們下了約200公尺遇到一個左上的叉路,大家研判這就是了,結果一直上到一處原住民果園才發現又走錯了,幸好一條不明顯的梅園產業便道讓我們下切到正確路徑,回到海拔900,還要爬到1400以上才越嶺。我們太早左轉了。

這段上坡路和前段班芝埔越嶺一樣,屬於「出雲級」(車隊遭逢最陡/最長的連續爬坡),幾位同行者考量自身狀況,決定下山由寶來走南橫公路回甲仙。其他人繼續這段爆筋上坡。下午兩點多,路道開始向下轉,不過這還不是越嶺,「四驅小黑」一路跟上,這下子我們要負責了,否則一隻幼犬在這山上,雖然牠打敗所有羊群,輕鬆登頂。孝德愛狗,又對這隻深具潛力的獵狗、土狗混種狗情有獨鍾,那就帶下山吧!眾人一致同意。

下坡不久來到一叉路,雖然水泥路一路往右下鋪,而且還有電線桿隨立,但電線桿上有個藍色的箭頭指往甲仙要走左上的小路。眾人討論了一會兒,決定放棄右邊那條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的下坡,左轉朝上,因為紅瓦厝的資料還有一段上坡,因為如果上坡走錯了,傷害不及盲目下一段坡然後又爬上來大,在這午後未明的山上。結果我們猜對了,爬升到1400公尺以上時終於越嶺,儘管稍微懷疑了一下,甜美的Off-road下坡展開,而孝德把四驅小黑放進背包中,在風景優美的五指寮林道中彈跳而下,不曉得其他人如何,就愛Off-road下坡,而且是要自己爬上去的。

身在其中時或許不會察覺,驚惶與疲累有時掩蓋了我們的感覺,不過,五指寮環線會是那麼一段讓人懷念的路線,不是在今天,就是在明天。我會再來,問題只是何時來最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五指寮榨乾儀式

http://www.wretch.cc/blog/lhat&article_id=359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