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探望老七佳20070121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0027

山羊相簿ak0027

「你們哪裡來的?有沒有跟主人說一下?」
這些質問有可能就會在你即將進入老七佳的時候發生,對於只是來騎車的人,初聽不會太舒服。不過只要你表達尊敬與誠意,把單車停在停車場,進入部落時別高聲喧譁,勿任意進出房舍或破壞...,還是會受到歡迎的。那是因為有人抱著消費的心態來參觀、完全忽略排灣祖靈依然安居於此,甚至破獲或取走屬於部落的物件。如果真的沒有體認此地排灣遺址的珍貴與神聖性,那我建議,老七佳可以不用來。至於報導中常見的老七佳解說行程或石板屋民宿,我只能說那不是所有老七佳族人一致的意見。

有7-11的七佳村是個理想的起訖點,如果不自行開車,搭車到枋寮再騎約10公里可達。途中的石頭營(玉泉村)有個三級古蹟—聖蹟亭(即敬字亭),這裡也是浸水營古道的起點,標示漢文化的邊界,由此入山,就是排灣族的範疇。由七佳沿著力里溪谷,爬上力里的圓山再滑回溪谷,一路上有好幾個這樣的高繞路段,直到吊橋之前的右叉路上山,先陡上個150公尺,再下滑100公尺到七佳橋,橋下七佳溪水清澈,夏天來可戲水消暑。接下來,約10K爬升近300公尺直到老七佳,前面3個迴彎由於向陽,通常十分炎熱,謹防熱衰竭。

進入老七佳會先遇到十字叉路,近來重現了當年的人頭架,作為部落入口意象,早年有宣威的嚇阻意涵,那表示,如果陌生人如你我,隨意闖進來可是人頭不保。老七佳石板屋群據說是目前規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可以想像一、兩百年前榮景。遷村是因為現代化始然,否則沒有電的老七佳依然宜人,許多族人已經重回老七佳過著舊日生活。

回程到十字叉路,右下(北)是崑崙坳連絡道,有路徑可達舊古樓社,沿途經過幾處瀑布幽谷,也適合當作折返休憩點;叉路左上(南)則是接813公尺高的石可見山登山口,單車可騎路徑約有3K。這兩條叉路都可當作延伸路徑。回程下坡約2K有間房舍的叉路直走則往七佳古道,這條無車年代的交通要道沿著力里溪谷壁下切,單車或牽或騎,很快就可以下到溪谷吊橋。之後接上山叉路循原路回程。

單車騎士有可能無知或鹵莽,但不會意謀不軌,我們怎麼可能偷塊石板然後騎車扛下山?不管這符不符合族人的期望,一定會有外地人經由各種管道來拜訪老七佳,我們也期望有一套拜訪的「規矩」來配合。制定好遊憩規則總比封閉好,因為,真要破壞或圖利的人不會因此就消失。要這樣來介紹一條路線是奇怪的,也因為老七佳是如此特殊的一個地方,我相信這樣的互動,要比剔除不提要更有建設性,讓所有來客可以體會排灣文化,並共同監督維護人類珍貴遺產。

附上次拜訪老七佳後,族人對於阿良記錄的回應:
「很高興平地朋友對大自然的以愛,原住民對山林的感受習以為常,因此,看到你們這麼用力的、費心的想親近山林,我們總感到狐疑,何必把自己弄得那麼累?
不過,老七佳的自然山水,不知你們是否認為應該將大量的現代文明牽引進去,例如水泥、光電等,我個人以為,大家來到老七佳應該多了解當地人對你們的感受在哪裡?
記得先聯絡當地人,好讓我們有心理準備,以熱情的心來接待各位。」


老七佳失蹤了? / 黑羊
去了老七佳嗎?
找到回家的路嗎?
黑皮回到家了嗎?
一點消息都沒有,奇怪?

RE:老七佳失蹤了? 是迷糊了 / 黑皮
喔ㄛ.原本是羞愧不敢回應的.既然黑字輩的大哥講話了只好老實招了..唉唉唉..星期天真不是我搭火車的好日子..6:30先是高興第一個到火車站正擺出巾幗英雄的模樣拆裝車..只見一旁的老伯直盯著我看.."心想大概是羨慕我吧"..沒ㄧ會兒(大概是心臟受不了..比我還緊張跑過來說"剛剛有3個人已經進去了..妳要快一點了""要不要我幫妳""票買了沒?現在不能補票".."快ㄧ點火車要開了"..就這樣我連跑帶拖帶背.又帶衰的..衝到第二月台倒數第三階梯..對高喊著.."等一下."(真是頭殼壞了)..第一月台的人都向我這兒看...希望我沒急得忘了跟老伯說謝謝才是..還好黃天不負苦心人..阿桂說李智要開車(真是令人歡喜)而且他也很快的在7左右就到車站了...只是李兄比我更辛苦還有公務在身前往搶修..這ㄧ修..先是讓我在車上好好的喘息..先打電話.要ak等等..又開心的看報紙..只是..覺得奇怪報紙已經翻透了就是不見仁兄歸來....一顆心又盤旋著..嗯嗯已經8:30好幾了..還是打電話要ak別等了...至少可以再吃ㄧ份早餐ㄚ..阿爸有交代"凡事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也是..再不..就騎回雷達站也是挺高的ㄚ..) 心念ㄧ轉 嘿嘿 果真李兄出現了 ..更奇蹟的是 我們到老七佳的7-11大夥也才剛到..真是峰迴路轉ㄚ....感恩ㄛ..天氣也好的不得了..路聽更是..那騎殿後是應當的..還好下坡從不落人後..ㄟ..只是現在想想回程有點後悔沒搭李智的車(真是不理智)..回程中ㄧ直擔心又錯過火車...所以早早就先拆裝車 又自告奮勇買了火車票後..安心許多的等後山羊回來..沒想到又分兩次退還車票..還招售票員白眼.要我用投幣式購票..真是凸槌連連..不過還好在自強號火車出發前1分鐘退票成功..不然就虧大了..但沒想到要搭2小時慢火車..心真是涼了(火車上真的操冷的..)好後悔...怎麼做這麼不"理智"的決定(背著車袋行走還真是重阿 還好0027在後協助ㄧ把..阿姐好像忘了說謝謝了.感恩喔 ...真懷疑早上是怎麼跑上月台的...唉 .再轉念--我今天拆裝車的技術進步不少喔
不好意思 沒想到會交代這麼清楚講太多了..還好最近留言者不..多希望沒佔太多版面)ㄚ


領隊活動紀錄表


活動日期

20070121

活動名稱

探望老七佳

活動地點

屏東縣春日鄉

活動類別

羊味

領隊

ak

助理

出車

無,搭火車

參加人員

振德、肥羊、老陳、錦芳、宗漢、黑皮、阿憲、弘璋、阿煒、ak

積分:50K*5

活動收入

100領隊費*9=900

活動支出

ak領隊費900

貢獻積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