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大鞍、梯子嶺林道探路20070114


大鞍、梯子嶺林道環線除了是136車隊開發出來的經典環線外,一切還是得由茶、竹林以及太極峽谷說起。

1986年5月25日,一場山崩奪去了28條人命,太極峽谷也因此封閉了20年。去年南投縣政府興建的梯子吊橋(天梯)完工,太極峽谷乃重新開放,峽谷內壯麗的瀑布群與號稱全世界第二條的天梯,讓遊客絡繹不絕。之於太極峽谷的美景,我並不感興趣,倒是對這個區域的地理與地質,有著一定的好奇心。

梨山、杉林溪、阿里山為台灣三個頂級高山烏龍茶產區,其中梨山因海拔最高,所產的茶帶有淡淡的蘋果香,價格上拔得頭籌。正統的杉林溪茶區由海拔1300的羊彎往上分布到海拔1800的龍鳳峽、留籠頭,地理及氣候條件甚至優於梨山,所產的茶帶著一股特有的芬芳氣息,經常供不應求。位於杉林溪對山的大鞍、軟鞍、獅頭湖、番仔田茶區,海拔較杉林溪茶區低,但茶葉的品質優良,經常被充作杉林溪茶或阿里山茶出售,真正懂得品嘗道地竹山高山優質茶葉者,甚稀。

竹山之所以為竹山,滿山竹海理所當然。但因竹材市場萎縮,加上中國、東南亞製品的低價競爭,在比較有海拔、有雲霧、有日照的山頭,不難發現許多竹林已被剷除,變成茶園。目前大鞍林道因配合太極峽谷的觀光企劃,修整得相當平整寬闊,竹林消失的速度肯定會加快。竹林變成茶園,對水土保持肯定會有不良影響,但這個區域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脆弱的地質。依我那天的觀察,大鞍林道18K之後以及梯子嶺林道全線,地質相當不穩定,隨時會因大雨或地震,發生大規模的崩塌,在山頭上種植任何植物都是枉然,更何況是茶、檳榔等經濟作物呢?當人想和老天爭地時,就得有隨時領受老天脾氣的心理準備。

由高雄走國道三到竹山約172K,車停投49大鞍林道和縣道149交會點的竹山戶政事務所停車場,旁邊就是7-11,補給或盥洗相當方便。循投49往南騎,約5.6公里遇投49與投49-1叉路口。捨看起比較陡的投49,走較寬闊的投49-1,結果坡一點也沒少爬,里程數卻多了3K。這段約7K的爬坡,由海拔610爬昇到985,算是小有份量了。在底子寮會合投49主線後,續往太極峽谷叉路口前行。要找太極峽谷叉路口真的一點兒都不難,假日時路旁停滿汽車的地方就是了。續上行,往本路線最高點,海拔1200的崙尾寮。到了崙尾寮工寮時已近中午12點,和工寮點了二人份的大餐,蔬菜是寮外現採的,冬荀湯的荀子是今晨在後山竹林現割的,有這樣新鮮的食材,怎能不好好配幾碗白飯?至於背包裏的飯團、乾糧,全部打入戰備存糧。

飯後不停歇,開始下滑往投54接八卦茶園,全台最著名的景觀茶園。出了八卦茶園續行投54往獅頭湖、番仔田茶區,投54的路況與投49相較下稍差,主要是由破碎的水泥路面構成。過投60叉路口,off road現身,原以為往下會有17K的off road可以玩,結果除了幾處水流、小瀑布外,都是破碎的水泥路面,高速下坡時,震得雙手發麻。

下午三點下到縣道149,易霖帶頭狂奔13K回到竹山。身體有點疲累,精神有些滿足。



.全部影像(山羊相簿)

車停竹山戶政事務所停車場

目標投49大鞍竹海風景區

竹山低海拔茶園風光

投49-1大人凍林道

觀竹海樓觀竹海

竹的天空

雄青的午餐

現採冬荀

八卦茶園

脆弱的地質

投60叉路口取右土路

往下有17K off road? 沒啦

走一小段竹林

四叉路口仍取右,磚牆上有漆投54

投54路旁涓滴小瀑

石坎湖橋

出投54接縣道149,易霖說還要榨乾嗎?






領隊活動紀錄表



活動日期

2007/1/14

活動名稱

大鞍、梯子嶺林道探路

活動地點

竹山

活動類別

山羊會員精選

領隊

三任

助理

出車

三任

參加人員

易霖


活動積分:

活動收入

活動支出

貢獻積分


1 則留言:

aabb 提到...

特別感謝cool san提供詳盡的路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