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真笠山環線20060924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0027

山羊相簿atwogogo0027ak小帽
志明相簿
宗漢相簿
黑羊相簿

「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白天好上山玩」,這是送勁桑回家時,我們在車上的結論。前一天大雨,儘管天氣預報是陰天20%降雨機率,還是覺得下雨的機率很大,所以出門時已經準備是「雨天賽事」。雨是下了,下在大家下山開車轉往潮州飽餐一頓的時候,Happy when it rain !

行前出車及參與登記是14人,外加車友,少掉那兩個沒趕上的XX與YY,真正參與恰是2倍的人數。從涼山隧道旁的便道進入,前天的大雨造成一路泥水塘,有人紛紛下馬,接到水門之後,有車友或幼齒山羊發出「明明有大路?」的疑問,如同那位開著小發財的司機問說「啊~你們奈ㄟ走這?外面有路啊!」,我還真是要多嘴一下:「那你還真是不了解這個有問題的車隊!」,人車都弄髒了吧?好,那開始玩!

大家默默沿著水門、瑪家道路上山,心知肚明醉翁之意不在酒。天氣很好,不能再好,到了750公尺高的瑪家,大家最後補給稍事休息,就繼續陡上1100公尺高的真笠山登山口,邊吃中餐邊等後到者,玩笑之間,氣氛開始增溫,找到那個天堂之門,一路Off-road下山。在阿堯、阿謚、耀德、ak的土味偏好症候群發作下,狼吞虎嚥地穿越真笠山/笠頂山稜線Singletrack,如果這是LP,我們大概會細嚼慢嚥,甚至時時反芻一下,但,這是遠在一千公尺之上的迷霧小徑。

扛車下到笠頂山範圍,原本的產業道路已經柔腸寸斷!前後四次來真笠山,每次都有大變化,尤其第三次來時,正逢以「整理風倒木」為名的筏木事件,整座山的相思林幾乎砍伐殆盡(外包)而準備重新種上新樹種,全山幾乎是一片光禿禿。「土地公比人會種樹」這是陳玉峰教授的名言,原路徑的崩壞不能說與此大規模的筏林沒有關連。

我們只好取道原笠頂山登山步道下山,延續林間Singletrack的騎乘,逐步接回訊號台以下的產業路徑。經過險象環生的雨溝產業道路接上鋪著水泥路面的產業道路,來到左下到筏灣的叉路,如果直下水泥路就出笠頂山接沿山公路,左下經過這些時日的山林變異,則是未知。猜我們走哪一邊?當然是左下繼續尋找可能的Off-road路徑。經過一陣探索(原路徑已經被植物淹沒),從果園及其他產業道路接到筏灣產業道路,這一段高速下坡路,免不了一陣風馳電掣。

下到筏灣,買飲料、整裝與休息,然後進行最後一段公路狗咬狗回停車場,此時天氣還很好,甚至出太陽。這一圈約45K,如阿土哥哥所言「夠份量的爬坡、考驗trial功力的密林小徑、磨鍊臂肌與個人心志的扛車路線、讓人又愛又怕的offroad高速下坡,當然最後絕對少不掉狗咬狗的公路榨乾儀式,這才是經典啊!」。下雨時我們已上車到了潮州,大家化整為零,分批去飽食肉圓、旗魚丸、燒冷冰...,最後還加了泡咖,才完整地、滿足地完成真笠山環線,許久不再的感覺又回來了,讚!

真笠山1真笠山2真笠山3

里程:45K*5
參與:勁桑、夏大哥、黑羊、晃華、肥羊、小陳、錦芳、宗漢、耀德、振德、阿土哥哥、阿堯、阿謚、Lung、mhc、天財叔、小帽、志明、Simon、ak,還有阿煒、H2、王Sir、曾中慶、Matt...等車友

React...

真笠山環線/ H2  
第一次參加活動.見識到一個有組織.有秩序.
和樂的團體.感謝長鬃山羊各位車友帶領.
得以享受山林之美及騎乘樂趣.謝謝啦!!

原來這就是“羊味”/ 阿煒
活動結束沒有直接回去而是到女朋友家,第一句話就對我說:你身軀有夠臭!我才瞭解原來羊味就是操“歸工”以後的臭汗酸味。雖然林間的牽車很硬,但今天的活動只有一個字做結論,“爽”!

給山羊大哥的情書...不...是留言/ 撿到情書...不...是留言的人
山羊大哥們,
我們是XX與YY,因為路程不熟,從屏東泗林出發的時間晚了,抵達涼山時,你們已經消失在路的盡頭。
我們在附近繞來繞去,也問了很多當地人,但他們都不知道真笠山在哪,後來我們決定自由探險,希望可以跟上你們的行程,如果真的沒遇到你們,那就太可惜了!
See You !
XX&YY

給山羊大哥的情書...不...是留言 P2/ 撿到情書...不...是留言的人
哈囉,我們兩個已經騎了笠頂山回來,過程波折,歷經了一小段Off-road,現在要騎回家了。
麻煩你們可否在網頁上告知,你們的路線入山口究竟在哪,因為我們一直問不到,真是個謎啊!
15:14

真笠山環線/ atwogogo
相片已傳上山羊相簿,話留給各位先說啦,我要去夜市泡茶囉!

很駭喲!/ ak
大家大概真的騎得爽不退,所以ak、阿土哥哥、0027(三個還幾乎同時)已經把照片po上去,現在時間22:55,小帽正在努力po當中...
還有,同時083也正在加註嘉南三角洲的照片,看來flickr並沒有限制同時只能一個人sign in到同帳戶,Web2.0,幹得好!
p.s.還有志明也po完了!

真笠山環線/ 志明
今天活動有夠精采,有一連串的爬坡,有些路段有夠陡,下坡時需扛車或牽車,心理再想牽車牽了很久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騎下坡Off-road,等待騎下坡快感.....請看相片

[回覆]/ ak
對!羊標的啦!

re:阿煒---你身軀有夠臭!/ 鴨母
哇~哈~哈~哈~ 一直以來,無法形容“阮兜那圈“每次騎車回來的模樣!多年後,阿煒終於替我找到一句夠貼切的形容---你身軀有夠臭!(這語音譯成字義還挺好笑的~)感謝ㄛ

to XX, YY/ atwogogo
如果您們曾到山羊首頁本事showcase裏頭鑽鑽,應當會發現,「真笠山環線」是山羊的首選環線。難得有女生要來享用山羊經典,昨天,我和晃華可是在涼山隧道口一面貓貓看,一面碎碎念,我們肯定你們會來,但實在不忍讓20幾個人在那兒怠速暖車太久,況且近日多雨,山上路況未明,只好準九點循著隧道口右側的小路往水門、瑪家的方向出發。
一條路線要如何才能成為經典呢?夠份量的爬坡、考驗trial功力的密林小徑、磨鍊臂肌與個人心志的扛車路線、讓人又愛又怕的offroad高速下坡,當然最後絕對少不掉狗咬狗的公路榨乾儀式,這才是經典啊!
我們的路線是順時針由涼山>水門>瑪家(柏油路面10K爬坡)>真笠山登山口(水泥路面硬陡爬坡)>真笠山(trial玩泥巴and扛車)>笠頂山產業道路>萬安(offroad高速下坡)>涼山(沿山公路狗咬狗榨乾)。騎完這一圈,全身經絡暢快無比,到現在我的腰和膝蓋都還會熱呼呼的呢...............(因為我擦了熱力啦!)

to XX &YY/ 阿煒
不好意思,昨天應該找妳們先會合再一起騎過去,以為妳們知道路。我從家裡騎15km到那裡剛好8點。GPS帶我走小路,上山之前已經先享受了一段田野騎乘。

失之豪厘差之千里/ jean
看到大家的英姿 真是....
痛心疾首
因為 未能趕上
在看留言板上的出發時間
挖哩勒
僅差幾分鐘...... 居然
沿山公路不知走了幾百回 -- 機車+汽車
就是不知道左右鄰居可通往哪裡
未能準時到達
對枯等許久的各位山羊大哥深感抱歉
那天我們由靠近漆弾場旁的產業道路上去的
隨意的走走停停
擔心氣候 故早早就到達停車場(15點)
總之
未能同行
是我們的損失
希望自己不要再發生趕不上的事件
ps
"只好準九點循著隧道口右側的小路往水門、瑪家的方向出發。"
這是指在襚道口旁有個 "涼山瀑布" 的指示牌方向嗎??

re:jean/ atwogogo
有小路就不走大路是山羊的習慣,所以那條小路路口是否有往涼山瀑布標示就沒注意了。不走小路的話,直接由沿山公路經隘寮、水門往瑪家可能更直接。

[回覆]失之豪厘差之千里/ak
我想你指的是隧道南邊的小徑,而我們走的是隧道北邊的...

昨夜我睡著了/ 黑羊
吃飽喝足回到家,洗衣洗褲又洗車,八點就睡意上身,沒想到留言板上鬧烘烘,來....看看我拍的.

台南 王sir
山羊好像比山馬耐操,尤其此種羊徑,不適合大蹄的山馬,所以呢?馬蹄鐵鬆脫是正常的.還好有帶一條塑膠繩及兩條緊束帶,不然馬失前蹄或馬前失蹄.便回不了家.謝謝諸羊兄的幫忙,讓我將幾乎已全脫落的鞋底綁好,才回得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剛出發就兩腳掉入泥沼中,心想今天運氣真差,事情還沒結束,更悲殘的是接下來陸續爆了二次胎,沿路還親吻了大地不下十次,阿土哥說「這是剛到的山羊們常遇到的事」,哈哈~~看來要成為長鬃山羊這些都是必須經歷的,真笠山果真羊味十足,最後感謝阿土哥及所有山羊們的熱心幫忙,還有謝謝Simon讓我搭便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