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寶特瓶擋泥板 Handmade PET Fender

雨季到了,找不到好用、好看的MTB擋泥板?一般塑膠配件太粗魯,淑女車用擋泥板不能裝,那就自己來啦!
隆重介紹「PET寶特瓶DIY擋泥板」。(點圖可放大)

ㄧ、用一個大瓶(還用不到超大瓶)的汽水寶特瓶可以做一組後輪擋泥板,依瓶徑垂直可分為五瓣弧蓋片,每片外徑約5.6公分,恰可用於通勤用半光頭胎。我用四片以雙面膠(熱融膠也行)接起來,不夠長還可以接5片。

二、一頭割個洞用兩條束線帶固定於坐管,如果接長一點,可以盡量往下調整,以免除泥水濺到大盤、BB及腳。

三、上端在擋泥板適當位置打兩個洞,用鐵絲貫穿,再固定在貨架孔,如果沒有貨架孔那就直接纏在立叉即可,微調到適當高度及兩邊平均。經過嘗試錯誤,鐵絲由上方固定比由下往上頂要好,因為重量十分輕巧,所以強度無虞,至少可以熬過一個雨季。

整車完成圖,是不是不會太突兀?
AK ReCycle出品,歡迎複製!


四、後擋泥版可以繼續往下加長,剛好這台SCHWINN SpeedMaster車架就有預設一個擋泥板鎖孔,很容易就可以加上去,以防泥水噴濺大盤、前變及腳。

五、一不做二不休,前輪也加個擋泥板吧!採取較簡單的下管式,三片寶特瓶版(外徑稍寬,約7公分)接起來後,穿洞用束線帶直接綁在下管即可,我在捆綁處的下管與擋泥版間墊一塊內胎切片,這樣就可以很牢固而不會隨便移位。

後擋泥版:一瓶大瓶蘋果西打,前擋泥版:一瓶超大瓶黑松沙士,雙面膠、束線帶:家裡有,鐵絲:撿的,內胎切片:不能再補的內胎,施工:隨意啦,只要不違反最低工資,倒杯沙士給媽媽跟老婆:無價...
寶特瓶DIY前後擋泥版全圖如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水啦!
快要可以成立DIY教室了。

JustMeKicking 提到...

來吧!來吧!召開工作會議...

ufjk0816 提到...

讚啦!
真有創意,好腦筋!

JustMeKicking 提到...

經過幾天的雨中測試,屁股不會有溼溼的感覺、背部不會涼涼的。前面雖不及全罩式的擋泥板,但是也可阻擋80%以上的水花,滿意啦!

匿名 提到...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