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春假作業Ⅱ20130213-17



初四初五騎車去挲草
山羊相簿芫彰臉書相簿MHC臉書相簿阿煒臉書相簿Emma臉書相簿

報名了Emma幫如貞號招的挲草團,跟著定了Fixie來回菁寮的行程。芫彰臨時加入,初四就三人由高雄往北騎。一開始逆風不大,天氣很棒,進台南之前,先繞進去逛「台南南站」,這個廢棄的火車站是黑羊在年前府城尋寶Pass給我的資訊,但後來沒成為尋寶點…


有故事的成蔭大樹,斑駁日式站體變成Pub餐廳,背面靠鐵路一側是露天區,像是小港機場旁的賞機咖啡座。旁邊還有一間宿舍改的民宿,裡面渡假的人兒正喧鬧地起床 …。不知整區是賣掉了?還是ROT?(歹勢,搞不清BOT、OT、ROT的差別,請看這裡...

想喝咖啡了!剛好不遠的鹿角枝可以去,開山路轉樹林街就到了。一樣獨棟老街屋,整理得很有氣氛,在門前小庭園小喝一下就滿足了,裡面看起來是滿座的。店員細心地幫我們加滿單車水壺,是個單車友善店。隨心啓程,肚子餓了就在台19路邊吃個牛肉湯或鮮魚湯配白飯,一點都不急…


有機會就轉往小路,經過蚶西港、佳里、漚汪...。直到往鹽水前,路變平直了,零零貳柒從褒忠來會,北風變得苛刻起來。漫長的頂風路轉進橋南老街才暫緩,零零貳柒帶我們去吃窯烤麵包車Pizza,芫彰帶我們去逛他頹圮的老家,還有那個醫生大宅院...。芫彰老家荒廢的庭園有人順勢種些菜,我們也隨手摘些九層塔、黑甜仔(龍葵)嫩葉,還有棵茄苳樹,那晚上要吃什麼就有點成形了…

經東後寮,零零貳柒特地帶我們去逛一下這一個再造的傳統村落。一個教會,一些廢屋改裝,一些藝術家加持,一些老房子整理...。四處亂逛,遇到一位阿婆正手採一些菜回家,閑聊幾句,就變成我們背包裡面的加菜,老台灣的豐美人情!還有一位蒙面阿桑,差點也要我們帶些白鶴靈芝去做藥,雖然那也不是她種的。


到MHC後崩山老家之前,到朴子採購一下,MHC說我們晚餐自己煮。天就要黑,從六腳進後崩山又迷路了,只好呼救。我們差一點就找到了,鄉下的房子都長得一樣,即使MHC豬舍華宅已經改鋪黑瓦。

晚餐是:包裝麵、九層塔炒蛋、阿婆大陸妹、茄苳古味燻虱目魚肚,甜點則是黑糖(新營糖廠買的)湯圓。當然,有酒、有茶、有咖啡,有零食,還有一大堆五四三的剩嘴功夫…

拖著MHC留我們一宿,隔天一早,我們轉往菁寮挲草,MHC也騎著紅色長途小折返回高雄。等在那邊的是由李榮宗老師率領的菁寮國小學生,一個經典好米得主-賴承麟,一個返鄉的年輕自然農民-如貞,厲害的手作Emma,好多的義工,我們只是其中之一...。應該是看我們來者重(真的有很多人願意幫這些有抱負的小農),就先幫菁寮國小的一分福田挲草。見識了三種除草方式,一是傳統手挲,二是鐵鏈犁田法,三是刷子手刷法。第一種最費工但確實;第二種最快但粗略;第三種很有效率也可控制,看起來是小農首選。


在中午烈日中(還在寒假呢!),如貞顧不得自己田後做還未完成挲草,喊停吃飯。我們就到家中吃大鍋菜,也許是來的人超出預期得多,例如我們報名兩人來了四個,把後來的小朋友的份幾乎吃光...。因要騎回高雄,無法接續下午的工作,真是有點歹勢!主人如貞不大在意我們是否有幫到忙,倒是一直提醒我們,如果真有興趣,趕快自己找塊田來復耕,真的是有抱負的人!

屁股痛!讓芫彰騎到新營就棄甲坐車,阿煒硬拖回屏東。零零貳柒苦果後嘗,逆風三小時才回到褒忠。我不知是Jamis Beatnik設定到位?還是過年吃太多火旺?一直想狂飆回高雄,擋也擋不住。台1接台19甲,縣道177、182,再回到台1,然後就無停回到家,痠痛馬上會忘記…

另,延期的紅瓦厝強心針還是招不到一車人,初八最後一天假期還是以鐵馬球做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