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20120415客家豬腳環線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0027

山羊相簿 耀德的逆襲 by 押切

鳳山建國路麥當勞集合,清一色8輛Fixie定速車,史上頭一遭,要來去神交一隻客家豬腳。
(零零貳柒聲明:本路線為原創行程,畫出豬腳路線之後,才看到那個日本人在東京跑出個咬一口的蘋果...,客家豬腳圖

經仁美到大樹(高58),從山羊首次南橫半島環線回來,每每作為東出、或西返路徑,已成習慣與印記。大樹之後走舊台21線,直到匯入新路,穿過斜張橋、嶺口,即可到達溪州。這邊的叉路上中寮山也是熱門高雄郊山路線,這也是本車隊的分歧點之一,喜歡例行運動健身的,從此分道。

到達旗山,突然想看一下聖若瑟天主堂,這間1959年蓋的教堂,旗山求學時代一直都在,旁邊還住著一位佳人,但從來沒有好好看過。附近的民家已經有些變動,不復任何記憶,喝咖啡去。

旗山老街成為熱門景點是這幾年的事,雖然旗山曾是香蕉王國,但以往倒是沒有什麼香蕉相關的伴手禮、小吃之類的。在亭仔腳下面喝咖啡吃香蕉蛋糕,我也是第一次,不知道的人以為這就是旗山經典。當然我是很歡迎,要感謝旗山一些在地文史學會的推動,例如旗山奇,讓旗山開始有一些特色與熱點,不然一直被臨鎮的美濃壓著。

從旗山過橋變旗尾,繞過旗尾山、義民廟,沿著山邊往美濃,這是國中時代的郊遊路線,騎著單車去黃蝶翠谷玩水。黃蝶翠谷水位不再,讓美濃愛鄉運動風靡一時的主角—美濃水庫預定地就在這裡。這裡也是美濃單車路線之一(綠線),可以一直在山明水秀的田間路,一路劃到鍾理和文學館紀念館。回程進入美濃,去吃一間也是號稱「材燒」的水圳粄條,就在阿鱗單車店對面。

午後,沿著水圳往東南走(藍線),穿過幾條大路,都不是我們要走的路,十穴分水口右轉出街就是往高美大橋的復興路,既不用繞路又鳥語花香。過橋到高樹只是為了取道往大路關吃材燒麵。

屏東縣高樹鄉的大路關有好幾個,大路關寮在青山村,舊大路關在廣福村,新大路關在廣興村,我們要去的則是舊大路關。其實新、舊大路關是被1857年的口社溪水改道而分開,「獅老大」也是在那時被淹埋在洪水砂石中,直到1984年才被挖出重立於順天宮旁。舊大路關這三尊石獅,對比這個風華不在的村落,顯得十分有噸位。是吃麵之餘必逛的行程,其文史詳台灣大百科全書—大路關石獅公

麵吃了兩攤,三隻石獅公也都一一面會,該回家了吧?雖然說為了這碗麵跑那麼遠,就算不好吃大概也只能暗吞肚內,沒什麼好說的。但還真是值得說說,我先喝乾麵附的湯,還真是讓人脾肚開,不得了!乾麵/米粉/米台目也是特殊材燒豬油味十足。零零貳柒還注意整間店的木作設施,有特定的堅持...

回程當然是搾乾秀,還榨得出來的就衝吧!100K給它千束起來...。日頭下西,腳一直踏,風一直搧,到家一定要啤酒呼搭啦...

成員:零零貳柒、耀德、芫彰、肥羊、阿煒、押切、小伍、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