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20110212-13巴油溫泉溯溪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山羊相簿阿堯臉書相簿阿謚臉書相簿
路線地圖

首先,關於這個溪或這個溫泉的名字,我們為什麼不叫哈尤溪?而是「巴油」!因為這都是來自於魯凱語「湖泊」的意思,也就是車隊記錄的巴油池(小鬼湖)。當初叫巴油池是因為尊重原住民文化,而非漢人慣用的小鬼湖。所以,記憶與連結,這條我們走過的巴油溪下游、灰狗屎埋身之所,我們還是叫它「巴油溪」、「巴油野溪溫泉」。

起於Spencer年前的野營邀約,延到大家比較可能成行的年後。拜八八水災之賜(難得),河床深入變得可能,先前野湯玩家的記錄,讓成行變得有輪廓。只要準備充分,不管有沒有GPS,都是可達的,地圖就足夠了。出發當天,我連地圖都忘了帶...

從佳暮上神山的河床開始,一開始的河床高速公路,5.5K到大武村只是暖身。過午,之後開始的潦溪就比較有挑戰性,沒有大腳吉普車是很難進去的。然後,大家開始各自與隘寮北溪親密接觸,要頂禮膜拜(高舉單車過溪),還是俯首稱臣(衝下去,過就過,不成就下水泡湯),任君挑。

從興奮激叫到埋首苦幹,無數次的沒輪潦溪,大家腳步越來越艱難,才沒幾公里,隊伍越拉越長。最後決定在巴油溪匯流口之前紮營,渡過我們難得的野營之夜。晚上的營火,以及分享的各式熱食,勳眼打屁守營火,有沒有人想上網呢?



隔天天亮,意外地好天氣,叫醒大家吃早飯準備上路,輕裝續溯。約1小時到達巴油溪匯流口(離大武村12.5K),單車勉強到達巴油野溪溫泉前約500公尺,棄車續進。再約1小時到達第一個溫度夠的湯,前人已經鋪了塑膠袋,我們就不客氣地泡了。天氣晴、光線佳、溪水清澈、峽谷俊秀,連狗都要陶醉。

沒泡多久,考量回程路途遙遠,中午前回到營地,一邊整裝、一邊煮時泡咖。午後一點,拔營回家...。回程比較順,約3點多回到佳暮村河谷停車處。

帶著T2拖車首次挑戰溯溪,防水性通過考驗,即使整輛車倒入水中,拖車被沖往下流,裡面還是沒濕,重點是開口打折要捲三次以上才保險。確定防水無誤之後,回程逢溪就下,被水沖也不怕。我覺得更棒的是操控性,很少有重拖或是重心牽引的感覺,幾乎可以不用考慮後面有拖車,衝就是了!

拖車裡面可以帶睡袋、帳篷、吃的穿的、爐具等,如果有防水袋雙重保險,這兩次的野營體驗,T2拖車是不錯的單車野營利器。反而最須擔心的是相機等隨身電器,此行大家的相機袋幾乎都濕過,進水送修的一台,兩台輕度進水,馬上處理曬乾而救了回來。

約5點回到八五基地解散,得知晚走的Spencer他們也順利出來了。回到家,下雨了...,好幸運,單車+溯溪+野營+泡湯,難得再來一回!

成員:0027、小陳、錦芳、肥羊、阿堯、雲民、阿謚、阿煒、ak、Spencer、Selina,台灣土狗一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