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20081015 一條鞭環島 Day6

蘇澳大飯店的百萬海景自助早餐 (by 小帽(Hat))

在離開蘇澳大飯店之前,還有一點要提到的,就是士官長發現洗衣機可以使用自願幫大家服務,一行六人的衣服讓他洗到半夜兩點,透早六點還起來烘乾,真是辛苦他了。特別在這裡感謝他,希望他老婆不會誤會他很愛洗衣服就以後都把洗衣服的工作交給他。這一天因為沿途大雨也讓相片紀錄少了相當得多,不過內容也是曲折離奇呀!

南方澳方向 (by 小帽(Hat))言歸正傳,原本以為過了武嶺以後都是輕鬆騎的行程,不過從昨天一陣披星載月的追猛趕之後,不能確定沿路是不是還有神奇的香茅火鍋可以給我神奇的力量,所以再也不敢掉以輕心了。蘇澳到花蓮這一段蘇花公路在大圈環島的行程當中算得上是最艱辛的一段路程,不過對於一條邊環島來說是比小菜還要高級的前菜一疊,正確的來說是三疊,因為一共是三座山頭外加深不見底的隧道數枚。在處於一個瞎了眼了狀態之下最擔心的就是過隧道時遇到幾乎全黑的狀況,那真得會讓我去撞牆,不過蘇花公路的所有隧道都是燈火通明,要擔心的不是燈光,而是一路上好像從聚寶盆裡面不斷生出來的大卡車。

昨天從獨立山下來就一路陰雨,羅東一直進入到蘇澳地區也不例外,今天一早在享用百萬海景自助早餐的時候也是,一整個南方澳港區盡收眼底,所以可以很確定今天的路程當中,一定也是有雨相陪。由於這一天除了我們六個房客之外就只有另外一位,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廚房大姊顯得特別的熱情,不需要忙著補充熱菜,所以就在一旁跟我們閒聊,這時候當然要推出我們當中最具有男性魅力的許大哥當代表,可能平常也不太有這樣的機會吧。我們吃完要走之前,這位大姐還很貼心的送我們半條土司在路上作乾糧,臨行前還特別交代我們不用先烤熱,說是烤熱變得太硬再放到冷掉就不好吃了,要吃在拿出來,鬆鬆軟軟的比較可口。應該就是只有字面上的意思了吧。

準備出發 (by 小帽(Hat))飯店位置就在蘇花公路路口,剛上路的時候因為也是不斷的陰雨,防雨措施作完便前後出發了,這時候 mhc 可能沒來過摸不著方向,在我們後頭就往南澳的地方走去,為了安全的在雨天走山路,大家決定先集結一下不讓隊伍脫得太遠,算是今天在出發時的一個小插曲。在走蘇花公路之前,許大哥跟我說路況就類似從台東到高雄那樣,幾個不太高的小山丘,一路也是上上下下,而且到花蓮的長度也只有 100 公里左右。所以大約估算了一下,扣掉進入花蓮市區的幾十公里的平坦公路,山路的里程數應該是不太多的,所以用完騎台東高雄來回的心情來揣摩,當天心情格外的輕鬆。

膝蓋雖然在一開始上馬的時候依然相當疼痛,不過在雙腳的肌肉群熱身開來之後頭痛感就慢慢的減輕了一些,只要不隨便站起來抽車的話,感覺騎上一整天應該沒甚麼大礙。雖然速度沒辦法快得起來。翻過第一個山頭到了東澳,今天目的地的距離又縮短了 16 公里,南下的第一個山頭最高的高度不過一百來公尺,算得上是相當輕鬆,下滑到東澳時稍為互相等一下,因為天後仍是綿綿細雨,在東澳車站勉強拍了一張到此一遊紀念照,就往第二個山頭邁進。



今日的挑戰是蘇花公路 (by 小帽(Hat))

第二座山頭路就遠了一些,大約是 11 公里左右的長度但是要爬上三百多公尺的高度,比起第一顆山頭要來得應一點,這時候雨又下得更大了,下滑到南澳之後決定在那裏先午餐補出一下體力,也許有經驗的人會很奇怪幹嘛騎這麼一點路就吃東西,會不會太遜了一點?騎時還好啦,因為完全感覺今天不需要騎很久,所以出發的時候已經九點多快十點了,爬坡又特別耗體力,算算時間,差不多也該吃午飯了吧。這裡要特別推薦一下和平的 7-11,倒不是因為身材姣好已經生了三個小孩的老闆娘說他還要繼續生,而是他們的服務真的是心當貼心。當時天氣是一直有雨,且時大時小,我們一到 7-11 挑午餐的時候,老闆娘很窩心的自動幫我們打點好一切,吃便當的幫你微波,我吃泡麵她也幫我泡,不是只有沖熱水唷!是整個從拆開包裝、打開料理包都一次服務到家,那一碗蔥燒牛肉麵真是讓人從裡暖到外呀!

東澳車站拍照留念 (by 小帽(Hat))在大家吃午餐的同時許大哥又堅持要補充水果,所以到隔壁水果攤幫每個人買了兩條香蕉跟一顆很酸的橘子補充鈣質跟維他命C,說也奇怪,一直到第六天了都沒有過抽筋的狀況,不只我個人沒有,是大家都沒有,很怪,大概是天生欠操吧!飽餐之後當然是繼續趕路,因為 100 公里騎老三個小時還騎不到 1/3,再不趕點進度又要騎到天黑了。

再上第三個山頭,一路因雨綿綿,身上早已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汗水,還是大口喘氣不小心留下來的口水,反正就一整個濕。這一路上不知為甚麼遇到許多像是在環島的同好,男男女女至少大概有 30 個以上吧!不知道大家是熱愛騎單車?想要有環島的經驗?待業中?年假多到用不完?總之令人感覺到這是一種不平常的現象。更何況還在下著不小的雨。快到漢本車站的時候想起小湯介紹那是拍攝練習曲的一個場景,他今年三月分參加別團環島的時候特別有來這裡看一下,沒想到已經變成一個碩大觀光新站了,雖然因天雨沒有特別進去參觀,但是那富麗堂皇的外表已經對我沒甚麼吸引力了。個人還是偏好保留完善的古意。

一直到和平的 7-11 才終於又追上大家,這一家 7-11 也很有趣,店長可能是因為近年月來越多的單車環島愛好者從他們這經過,他說凡只要你是騎單車來就免費請你一杯思樂冰(應該是小杯之類的),雖然淋了一身濕,對於思樂冰興趣缺缺,但是這樣的舉動仍是讓單車客趕到「就甘心」,下次想喝的人可以在沒有下雨的時候騎車來,記得要偽裝成在環島的樣子哦,如果只是騎腳踏車出來買便當就跑去跟人家要思樂冰,好像也蠻不要臉的吧!附帶一提的是在和平 7-11 有個開白色 Lexus 的小姐坐在裡面喝咖啡,當時我最是晚到,也沒有進去 7-11,壓根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是一路上艷福不淺的許大哥跟她 byebye 了好幾分鐘卻因為士官長的托車來不及用好讓兩個人尷尬的笑了好幾分鐘,不知道在我到之前到底發生甚麼事?聽宗樺說 Leuxs 小姐後來超過我們的時候還有按喇叭打招呼,不過我壓根沒印象。大概是雨下得太大了吧!

南澳 7-11 簡單午餐 (by 小帽(Hat))不過這也不是很重要,即便是 Benz 小姐也不能助我們完成一條鞭環島之旅,繼續又朝未完的蘇花公路向前邁進,緊接著下來的是隊單車騎士來說接連驚險的隧道,為了確保大家的安全,每個隧道口都匯集結一起通過,好在每個隧道裡面都燈火通明,不然對我這個半瞎的人來說可就不妙了。連續快速通過了好幾個隧道,在和平隧道當中,竟遇到卡車故障,整個單向車道被塞得老長,路旁也擠得連一台單車也過不去,一行六人就跟著車陣被困在隧道當中好一會兒,正當想要設法突圍之際,對向來車突然停止了好一陣子,見機不可失當然趕快逆向騎出隧道,雖是驚險萬分但總算是可以說是稍微鬆了一口氣,不過運氣也沒好到哪裡去,因為到大約台九線 164K 左右又遇交通管制整點放行,我們就這樣在路中間淋起雨來。

許大哥後來坦承說,他說他問那負責管制的女士能不能讓我們先過去的時候開口就叫她「阿桑」,難怪要跟全部的車一起在雨中浪漫將近半個小時還不見雨勢變緩,所以說,嘴巴真的要甜一點。雖然沿途狀況不少,但大家仍是通力安全的將隧道走完,這種團隊合作的感覺還真是不錯。快接近花蓮的時候的大家感覺終於是鬆了一口氣,這時候發現掛在我的車前袋的 GPS 電池燈號已經在閃了,大夥兒就停在崇德國小小休一會兒,這時候天色雖然漸漸快要黑了,意味著也快接近晚餐時間了,於是乎早上的愛心鬆軟土司終於登場,讓大家先小小填充一下飢餓的胃,早餐大姊,甘溫哪!

這時候許大哥提議說要到中橫牌坊拍照,當然被我一口拒絕,這一進一出又要多騎 10 公里,但這當然不是重點,重點當然也不是這一路進去又要爬坡,重點是淋了一整天的雨之後只想趕快到飯店盥洗換裝,我跟他說你第一屆一條鞭都去拍過還登上路徑 2 的大首頁了,幹嘛還要進去拍?許大哥說因為穿的衣服不一樣所以要再拍一次,這個理由當然無法成立。目標花蓮國軍英雄館,謝謝。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拍到照讓許大哥的 GPS 又抓狂,原本規劃好要走 193 縣道進去花蓮市區可以縮短路程,結果那參考用的 GPS 路越報越小條,從 193 又走進叉路去結果竟又迷路!地圖上明明寫了一個彎可以接到近路,但就是遍尋不著,許大哥停下來問了一位剛剛放學回家的小朋友,小朋友說路在那~~~邊,很遠捏!這一下連士官長都「起毛壞」了,向著台九線筆直的騎去頭也不回,這樣也好,路遠一點但至少確定能到目的地,要是再聽那參考用的 GPS 繼續繞下去,可能昨天的戲碼又要再來一次,這一回要是沒有找到香茅火鍋可能我也死定了。



終於到花蓮國軍英雄館 (by 小帽(Hat))

這時候天已經完全的暗下來了,雨卻也越來越大,進入花蓮市區街道的路燈不若蘇花公路隧道當中的明亮,一路上狂咬著隊友的車燈不敢離得太遠,眼睛的能見度又因為下著大雨變得更糟糕了,沿著台九線不停的走了十來公里,終於到達花蓮國軍英雄館。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就不得不大大的極力推薦了,房間的價格實惠還附贈自助早餐不說,對待單車騎士也是超級友善,在外面停車場稍微沖洗整理一下一路上夾帶過來的泥沙髒汙,二話不說就讓你牽著整台溼答答的單車進大廳,還直接推進去電梯,到了房間外面的走道即便鋪著地毯也是不吭一聲讓你直接將單車牽進去房間,洗衣機、烘乾機也一應具全,雖然要自費 30 塊不過也相當方便,我們住的那層樓有一台大型的飲水機(應該每一層都有的),讓你補充水源不必跑 7-11,這樣的體貼就連五星級的大飯店都不一定辦得到。並且前陣子重新裝修過的房間也是相當的舒適,強烈建議騎單車到花蓮來的車友可以到這裡來過夜。

洗完熱水澡,六個人衣服集中一次丟進洗衣機洗,一個人只花了五塊錢,真是夠省的了。洗衣服的同時,趁著雨勢稍歇,信不來到國軍英雄館的一間老字號牛肉麵店,六個人又再嗑掉了 1150,真是向餓到了一樣!原本吃完牛肉麵就大算回房間休息了,但不知怎麼著精神大好,大概是花蓮國軍英雄館太「速西」,竟又跑出去吃消夜,mhc 因為沒有拖鞋就志願幫忙看顧洗衣機,其他一行五人就由小湯帶路,沒記錯的話小湯是以前有在花蓮當過兵還是出差的樣子,知道附近不遠有一家相當好吃的老牌蚵仔煎加蛤仔湯,一下子五臟六腑全活過來啦!然後當然是飯後甜點囉,小湯推薦的是藏匿在博愛街裡面的包心粉圓冰,結果一轉進去士官長看到五霸焦糖包心粉圓冰外面有一台古早的壓號遊戲機,一下子就衝了進去,還沒弄清楚走錯店的五個人還點了三碗分著吃,加剛剛的蚵仔煎還外帶一碗要給 mhc,原來這家五霸焦糖包心粉圓冰是後起之秀,口味也蠻獨特的,店裡頭還兼賣的一些小玩具雜貨也頗具特色,但是我們要吃的是當地特色不是要來買玩具的啊!一知道原來跑錯家之後要阻止老闆沒想到也來不及了,只好嗑完那三碗冰之後在悻悻然溜到隔壁在外帶一碗回飯店去比較品嚐。可惡,果然是吃錯了啊!



待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六天累積的里程數:650.97 公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