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3

大眾交通工具的單車政策.

—以Puget Sound區為例
(引用自www.soundtransit.org


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
騎單車已經變成Puget Sound區*1主要的通勤方式,包括區域單車路網、友善的單車通勤設施,而方便的大眾運輸系統搭載單車措施,更是發揮很大的效應。單車與大眾交通系統提供更廣泛的通勤選項,單車騎士可以在任何時段搭配大眾交通工具以達到更遠、更可靠的通勤行程。

ST Express區間巴士
ST Express區間巴士配有兩個位於前方的單車架,三個車架的巴士則配備在金恩郡King County都會區,包括跨湖的Washington coaches班車。單車騎士必須自己安放單車在車架上,單車不能進入巴士車廂,下車時知會駕駛你有單車要下。
在金恩郡都會區,單車騎士可以免費使用這項服務。而上午六點到下午七點間,進入西雅圖市「單車免費區RFA」*2內免費,當班車出免費區時司機會預先通知。在這時段內,你必須在免費區的第一站及最後一站上下單車。

Sounder通勤軌車
每個Sounder通勤軌車車廂都附有兩個標準單車座,另外,四到六輛單車如果沒有人用的話可以放在輪椅禮讓區內。在有標示單車符號的車門上下,「誰先到誰先用」這些設施,不方便的騎士可以有優先權,單車騎士自行負責安全,月台內只能牽不能騎。

Tacoma電聯車
單車可以自由上下Tacoma電聯車,單車騎士不得離開單車,不得堵住門口及走道,必須禮讓不方便的旅客或年長者,月台內只能牽不能騎,在擁擠的狀況下車長可以要求單車騎士搭下班車。

後記
原文還包括如何登記一個車站提供的單車停車位及鎖。這篇文章是在Google搜尋引擎打入"transit bicycle bike"關鍵字的結果下的第二個連結,而且還是該連結內容中針對單車上大眾工具的辦法中被點名例外的狀況,也就是說Puget Sound是該範圍內對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有較多限制的區域。我們不用去找對單車最友善的案例,就以這個不是那麼友善的來參考就好。(原文出處...

*1.Puget Sound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是區內最大城,以探險家Peter Puget為名。
*2.在Seattle's Ride Free Area (RFA)區內單車免費。

1 則留言:

碳纖自行車智慧型監測部落格 提到...

自行車智慧型監測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untiacus



我們是自行車品牌代工。基於消費者賠償與責任澄清的數據化要求,我們將另外以大地工程監測的科技公司:光纖應用是我公司 GHOFS (www.ghofs.org ) 於維也納將其應用於大地監測。在台灣共同技術開發軟應體的開發設立於新竹。



我们針對複合材料進行三大項合作與台灣產業技術再深化:

1. 複合材碳纖自行車體與光纖整合使生產線到交車與售後服務具有數據化與車體智慧型化。

2. 風力葉片將使葉片具有數據化與葉片風壓量測與變形具有智慧型化。

3. 風帆船體與主椲竿等光纖應用。



當每部自行車體具備光纖智慧型化後 使生產線上100%數據化(非破壞性),各單車架品管將會有如指紋般的特性數據(出廠文件將不是單一相同內容。)

交貨是數據化驗收。

車主將一如汽車售後服務體系提供車檢健康數據化參數。

使車廠保險費降低且責任區分有數據化參數。

車廠經由售後服務體系提供車檢健康數據化參數,收集全面設計參數的資料庫。

當目前售後服務體系的解讀儀售價是經濟化後,使車主能接受室內訓練動態功能。因車體已經具有感知功能與互動軟體結合後,一如飛行摹擬器般。

我們希望台灣能借此機會將大陸目前量化生產的複材車架遠離低單價與安全有慮後疑症,金屬車架再提高附加值。

加油!



孫 匯鑫

H.H. Sun ( Commander )
Gitan International Co.,Ltd./Group
GHOFS GmbH
T: +886286354151 F: +886286351756
E-mail: sun@gitan.com
Skype: commander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