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20100124阿里山公路復甦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山羊相簿阿謚相簿

變態名號,絕非浪得虛名!這是很硬的等級!還吸引了不少人參加。

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公路變得柔腸寸斷。為了振興地方觀光,南部重要公路都無疑倖免的背上迅速復原的使命。這是車隊災後公路復醒路線。原計畫兩天探勘到夫妻樹,因預定住宿太遲而改為當天往返到奮起湖。騎車上山選擇了避開難行的台18號公路,而走大華產業道路159甲線,擁抱山間清新而上。水啦!

停車在半天岩,開始!沿途蜿蜒經過幾處幽靜的山村,刻意停留在老舊的雜貨店上。補給、集結之後再挺進,延遲不多。還偶而故作隨性、放空。整個氣力,全保留到最後一刻埋頭耗盡二十幾度的陡坡上,毫無喘息一路搖晃登高上天堂My God ! 真是清爽又舒暢。

到了奮起湖,一群人飢腸轆轆,吃了不怎麼美味的便當。午餐時光的笑聲在山城中一直迴盪著。話題不斷,忽然又跳到怎麼玩起後半段的回程路?二話當然不會太囉唆!捨棄折反路線就改騎下坡較順的18號公路。GO!追怪獸去!

精采續集片刻不留。離別了山城,馬上就穿梭在大排長攏的車陣裡。幾段崩塌區正在復原中,過往行駛車輛更加難行。攏長又擁擠下坡,騎單車上路真是靈活又順暢,領先獲勝!

為了騎乘更精采,環線的即興變得崎嶇又多樣。撐完全程到最後一段,還有4K長坡!幾度崩潰要到零界點時,差一點又要出動攻擊手了。還好這次人選太多又太強,而作罷。全員完騎早早就收工了,順著159甲線下到嘉義覓食去!(by 0027)

成員:許大哥、勁桑、黑羊、0027、耀德、孝德(三德到齊)、耀樟、肥羊、小陳、阿堯、阿謚、阿煒、老湯、林桑、阿興、簡姐(156)、ak,還有來送暖的小果。
里程:75K*4

P.S.
近來很少這麼大陣仗的外騎活動哦!而且出發前還說是「非常硬」的行程,真是吃硬不吃軟?不過0027睿智調節,改到半天岩才開始騎,會合好久不見的鐵屁屁—耀樟,感覺是全盛期的陣容。

大華產業道路先前有騎過,是上奮起湖的另類選擇,許大哥說車少風景優。一路算順暢,直到驛馬溪叉路,肥羊說,接下來最硬,等高線怦怦狂跳。果然硬,硬得露出原形,鐵屁屁從後拔起竄出,然後不見蹤影,果然是硬底子。咬牙上到奮起湖,解散各自覓食,和耀德說要比悲慘所以不吃便當,其實是剛剛賽下兩顆水煎包,實在喀不下一個百元奮起湖便當。

史料館的下山前午休很有味道,怕不得停,停了總是不錯。停,接下來就衝,衝衝衝下山,在復甦中的阿里山公路。三人組成兩輪攻擊隊,一一把四輪車都扒掉,連逢敵手的中巴司機還再戰兩回合,是想看我們犁田出醜?還是想要搓破如夢似幻的攻勢?反正,到了觸口7-11,我們前面一輛四輪車也沒有!一個頭、四肢加兩輪,極限華爾姿,如果沒有這個,我是公路一條蟲...

「不去吃砂鍋魚頭的舉手」許大哥吆喝,大家於是歡喜強迫中獎。從阿里山公路轉接159甲,爬回半天岩,豬仔車快滿載,然後往嘉義市中心,喀魚頭喝果茶或燒仙草,眾人滿意下回程,孝德的大白鯊卻感冒血路不順。時速不上百,原打算走平面長期抗戰回高雄,所以與豬仔車調配了車子跟人員。陰錯陽差,豬仔車迷路誤時,大家在技擊館苦等;而大白鯊卻及時回神,原本想獨自抗戰的大白鯊乘員,卻一路飆得先機,孝德第一個到家,實在厚人想不到...

配上「一字匾」的釋文,真是恰當啊:
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by ak)

20100118

20100117沿山公路騎透透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by 0027

山羊相簿

Tailison老骨頭,差一點散掉。(主辦黑白郎君)到前一晚還是沒放頌。鬥志微沉,期待明天過著昏沈的日子了。入睡的前一刻!來電響起奪魂聲!阿是ak!明天要騎喔,走吧!頓時清醒,腦袋一直輸入閃爍著每一台車做準備著,手忙腳亂又懶的調整。阿...秤菜啦!就牽吐血紅Fixie啦!

躺著喘!不如瞎瞎喘!難得適溫的好天氣,沿著山巒公路上旅行,騎Fixie也行,在好不過啦!落落長的沿山公路將近七十公里,加上來回里程差一點就快要破兩百了。除了幾段爬坡瞎瞎喘外,其餘大多以固定轉速或能量轉換勉強還能應付。就是吐血紅重拖,怎麼騎都逆風。

還好勇腳人數不會比怠速多,其餘都讓芫彰哈拉掉,加起來約完騎十小時。沒人走捷徑,沒有跨年,更沒獎品,為何就憑著彼此約定與默契,就能完騎攏長的沿山公路。

冬天熱量流失較快,大家真的餓了。一路撐到最後補給點,隨地而坐馬路邊就狂塞糧食果腹。結束的里程還有一段,但是骨頭快散掉了,Tailison還剩一點尊嚴支撐氣力,拖著也要把老機絲拖回去。Fixie夠熱血吧!(by 0027)

Tailison定速下鄉
台北在下雨,南部是風和日麗,擺脫前一陣子陰冷的感覺,今天要去沿山公路(縣道185)騎透透。

這行程是黑白雙煞提出來的黑白騎,好像沒有玩過沿山公路從頭(大津)到尾(枋寮)繞一圈回來?至少車隊沒玩過。感覺是公路車行程,台力桑Tailison附和,定速車又要出遠門了!

我們不能定點玩花招,雖然也有點想,年老又無色(還不是色衰而已)只好比腳力,離開水泥叢林,下鄉遠騎去。先後玩過台19犁田甲仙吃嘔冰四草逆轉勝等長途行程,這次繼續遠征,結果170K一圈。累也是累,但是沒有登山車累,如果不是像北大武、中寮山等公路爬坡行程,好像都可以勝任耶,誰說一定要變速!

高樹快到大津時,山影在望,騎著車出門就能到風光明媚的地方,自爽又大家爽。從大津沿山公路起點開始往南,只有以往活動時零星經過幾段,公路緩緩繞著山邊,有時鳳梨園,有時芋田,有時其他果園。快到三地門時,經過一個村落,問了耀德,不知叫什麼?不過我猜是客家庄,因為看到了伯公廟(後面有土丘及圈背,像墳墓一樣)。細看了幾個門牌號碼,才知是高樹鄉廣興村。

中午在水門的7-11休息,我在水門買了乾麵、滷味,阿煒也如法炮製。7-11是很方便啦!但如果只剩下便利商店可以買東西,那也很慘,所以,多少要平衡一下,到當地傳統的店消費。上次0027提到,可以盡量記錄一些像柑仔店、麵攤之後的傳統商店。所以,以後停車休息點,可以多考慮傳統商店,如果是老的、有特色的,那更是一定要。

午休完繼續,黑白雙煞說不到30公里,哪有可能?沿路碰到不少揹值星帶,不,是警示背心的騎士,逆向騎來,原來是要完成12小時200K認證。騎車需不需要認證?本車隊有一個問題倒是值得討論,週而復始的一直騎,有的很精彩,有的很平凡,從菜鳥變成變態、自虐(有人如是說)。只管往前,不管別人在玩什麼,需不需要回過頭來看一看?「成羊禮」、「南橫半島」、「一條鞭環島」、「跨年16H300K」...,需不需要什麼獎章、證書之類的?

冬天往南居然逆風,這段往枋寮終點的路真是冤枉。好風景看完了,體力差不多了,剩下騎回去的意志,來搾乾日常生活的累積。屏鵝公路往北,還是逆風,或是側風?反正不是順風,沒有最後補給一下是回不了家囉!(by ak)

成員:跑車/ 耀德、芫彰、肥羊、簡姐,定速車/ 0027、阿煒、ak,登山車/ 以鳴(小瘦)、阿興、盛群、蔡小姐
里程:170K(高雄-大津:50K + 沿山公路70K + 枋寮-高雄:50K)

20100112

20100110紅瓦厝賽道維護

本週好土PhotoOfTheWeek

山羊相簿

2010年第一次賽道維護,來賓有:勁桑、耀德、小陳、阿堯、志明、阿謚、阿煒、小瘦(胖)、阿興、ak。想說難得來一趟,不要只做半天就要出去吃飯,所以商請勁桑煮飯,我煮南洋咖哩雞,來個小野餐...

羊徑B1區,U形坡在耀德主打下,變得倒像V形坡。難度呢?和去年的騎法不大一樣,要騎看看才知道...;木棧橋則主體無損,更換一些腐朽的面材就OK了;其他的賽道因為被步行的人沿用、截彎取直,有些區段目前無法區隔出來,到底賽前何時才會定案?這得和紅瓦厝龔杯杯商量。

B2區則紅瓦厝大大們應該有稍微整理過,所以很容易地順了一圈,只不過在第一下滑道加了些彎道,讓大家跳一下探戈,不要一條龍直下。所以除了指標與圍線,應該算是完成。

P.S.因本行算是公差,所以隊費補助800元車資(乘員不用交);另,花了1100元買了一隻鋤頭、一隻圓鍬

20100111

20100109災後來義林道


山羊相簿

週六沒事想去走走,就臨時約了來義林道,勁桑、0027、阿煒也一起去,去看看災後來義林道。一進入來義,88水災的規模立現,與公路齊高的河床、新建但是已倒塌的屋子、人去樓空的商店、河床上的88水災紀念碑(吊橋蹲)...。看一下這個對照:

2010年1月水災後的丹林吊橋(上)/2008年10月的丹林吊橋(下)



從丹林吊橋開始,以前約30公尺深的溪谷已經被土石蓋滿了,還滿過吊橋面。替代道路就在河床上往上推,直到約500公尺後,然後往上接到舊來義林道。林道也斷了好幾處,有些有搶修、有些找替代,直到離上次玩的深潭約1K,就轟轟烈烈地崩塌在那邊,目前過不去...

2008年10月的山羊相簿2009年8月水災前一週的山羊相簿

還有,2002年的記憶拼貼: